首页  >   新闻资讯  >   2008年CFPS北京探索性调查访员培训活动正式展开

2008年CFPS北京探索性调查访员培训活动正式展开

按照“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CFPS)”工作计划,2008年北京大学将联合中山大学、上海大学在北京、广东、上海三地进行总计2400户中等规模的探索性调查。2008年4月15日,北京探索性调查的访员培训活动正式展开。

 2006-2007年,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iSSS)为本次中等规模的探索性调查进行了大量的、充分的准备,不仅邀请国际上最权威的专家对调查问卷进行了多次讨论,在北京、上海、河北也进行了两次测试。2008年1-4月,iSSS依据2007年两次测试调查的结果和专家的反馈意见对问卷进行了最后的修订,同时在中央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制定了抽样框,进行了到户抽样的最后准备工作。 与此同时,北京大学积极努力推动与兄弟院校在数据搜集与数据共享领域的合作,2007年即展开了与中山大学、上海大学的协作进行广东和上海调查的讨论,签署北京大学与中山大学、北京大学与上海大学合作进行“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CFPS)”调查的框架协议,就此北京大学与中山大学、北京大学与上海大学的合作正式展开。为保证“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CFPS)”的顺利进行,中山大学专门成立了“中山大学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上海大学专门成立了“上海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之间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2008年4月15,来自北京8个区县的19名访员,正在参加北京地区的访员培训。为保证与上海和广东地区调查工作的协同性,本次培训活动还专门邀请了上海和广东地区的督导员参加。北京地区的访员培训工作将持续10天左右,期间美国密西根大学社会研究院(ISR)负责美国家庭收入动态调查(PSID)美国儿童发展调查(CDS)以及没有退休与健康调查(HRS)等多项跟踪调查执行工作的Gina-Qian Cheung 女士将应邀专程来北京观摩和指导访员培训工作。 

培训结束后,即开始入户问卷调查,预计北京地区的入户调查工作将在奥运会开幕前正式结束。 

随后,2008年5月上海和广东地区的访员培训和入户调查工作将相继展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