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在《中国报告2009•民生》出版座谈会暨新书发布会上的欢迎辞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在《中国报告2009•民生》出版座谈会暨新书发布会上的欢迎辞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

上午好!

我非常高兴能在2009年两会即将召开之际看到《中国报告2009•民生》的出版发行,更加欣慰的是该书和“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项目能够获得与会嘉宾的关注和支持!受学校领导的委托,我代表学校对该书的出版表示祝贺!对长期关心和支持北京大学发展,支持和帮助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建设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对参与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项目,并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的各位同仁表示问候!

1998年5月4日江泽民同志在庆祝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明确了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教育部适时启动了985计划,即“面向21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重点支持国内部分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在教育部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大学进行了着眼未来、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规划部署,全面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重点支持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瞄准国际水平的重大项目。北京大学在社会科学领域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建设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并着手开展“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

近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等各个领域,产生了很多现有理论难以解释的现象,其中既有成就,也有问题,都是非常值得人们总结和研究的。这是时代留给我们的一笔无比丰硕的财富,从中我们可以获取很多经验教训,对于我们今天和未来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这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一个庞大艰巨的任务,科学决策、管理创新、关注民生、构建和谐,这些都需要扎实、翔实、真实的系统数据为前提。

现代社会科学的研究要以社会的实际情况为基础,以真实数据为依据,更要面对社会的实际问题,反映社会的实际状况,进而提出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案。高质量、大样本的调查资料不仅对于中国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至关重要,也为相关领域学者直接服务于政府和社会架起了桥梁。成立于2006年9月的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正是这样一个以调查、收集、整理、集成中国社会经济和社会科学研究数据为己任的,跨学科、跨院系的实体机构,它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开展“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通过跟踪搜集个体、家庭、社区三个层次的数据,真实地记录其历时变化,反应中国社会、经济、人口、教育和健康的变迁,并由此建立科学、系统的综合性数据平台,为学术研究和政策决策提供数据。调查第一期计划为12年,即2008-2020年。2008年5-8月,先在北京、上海、广东三地进行了试调查,《中国报告2009•民生》就是此次调查的初步成果。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了要“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而我们的“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所关注的正是这“五化”和“五有”。

这是一个规模大、历时久、程度深、覆盖广、难度高、科学性强的跟踪项目,绝不是一个机构、一批学者能够完成的。它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尤其需要国家各级政府部门关心和支持、受访家庭的理解和帮助。因此,我们在这里也真诚地吁请大家继续支持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

3月初正值北京的初春,万物开始焕发出勃勃生机。今天我们看到的《中国报告2009•民生》只是“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项目的一个开始。我们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下,“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一定能够顺利的进行下去,并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我们也期待,各位专家和领导建言献策,帮助我们不断完善、不断提高。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