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北京日报:京沪粤三地家庭动态跟踪调查显示北京居民生活满意度最高

北京日报:京沪粤三地家庭动态跟踪调查显示北京居民生活满意度最高

本报讯(记者刘昊)昨日,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发布了针对北京、上海、广东三地2375个家庭的经济生活、教育、健康、生活安排和交往等方面的跟踪调查数据。数据显示,在三地居民中,虽然北京居民收入不是最高的,但平均教育水平却是三地中最高的,对生活的满意度也高于上海和广东。

■人均年收入上海居首

本次调查的三地两千多个家庭,人均年收入上海最高,达到2.1万元,广东居中,约1.4万元,北京约为1.3万元。

在食品、衣着、居住、医疗保健、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服务等家庭日常消费支出以及购房与建房支出、转移性支出、财产性支出和社会保障支出等非日常消费支出的调查中,北京家庭的日常消费性支出在三地中最高,为80.6%;非日常消费支出最低为15.3%;家庭借贷支出比例也是三地中最低的,仅有3.2%。对此专家表示,这表明北京居民更关注自己日常生活的质量。

在家庭非日常消费性支出中,购房支出比重最大,三地中,上海购房所占比重最高,达到72.3%,绝对金额也最高,北京居民购房支出绝对金额低于上海和广州。

此外,广东居民的住房自由率最高,达到90.5%;北京次之,达到84.5%,上海为77.2%。拥有两套以上住房的比例,北京为10.9%,为三地中最低。

■北京居民教育水平最高

调查显示,北京居民平均教育水平最高,上海次之,广东最低。在北京,教育水平为小学以下的占8.1%,小学水平的占9.1%,低于上海和广东。北京拥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数则达到10.3%,高于两地,甚至超过广东一倍多。拥有高中、高职、中职学历的人口,北京所占比例也最高。

城乡户籍制度对教育影响是显著的,在农业户口居民中,42%的人没有接受过初中教育,初中以上教育水平的不足20%,而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仅有0.7%。而非农户口中,85%的人接受过初中以上的教育,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达到13.6%。

三地中,广东家庭对教育的投入最高,北京教育文化支出占日常消费支出的10.8%,高于上海。

北京大学生平均每天教育时间投入在三地中最高,为4.41个小时,广州的大学生最低,为2.79个小时。

■北京居民对生活最满意

调查询问了受访者近半年的患病状况,以此作为反映健康状况的数据。北京近半年未患病人数比例达到82.2%,为三地中最高,认为自己健康状况很好的北京居民也是最多的,达到21.4%。但有了疾病,北京居民更多的选择自己找药或自己处理,立刻去医院看病的比例低于广东和上海。

北京居民在精神状态的调查中得分最高。北京的青少年在三地同龄人中最自信,对自我价值和自我效能的认知得分最高。

85%的受访者对生活状况表示认可,三地中,北京居民的生活满意度最高,60.6%的人对生活感到满意,比上海和广东高出近20个百分点。对政府工作的总体评价,北京居民认为政府工作有很大成绩或有一定成绩的居民比例高达94%,为三地中最高。

据透露,“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是我国首个全国性跟踪调查项目,“所谓动态跟踪调查,是指如选定一户家庭,每年都会对这个家庭进行调查,直到这个家庭‘解散’。”北大负责此项调查的专家表示,他们试图通过对社区、家庭、受访家庭所有家庭成员的追踪调查,把握中国社会、经济、人口、教育和健康的变迁。

明年开始,北大的此项调查将每年在全国25个省(市)的160个区(县)跟踪调查640个村(居)、16000户家庭、约56000个个人。所获得的数据将提供给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使用,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依据。此外,每年的三月,调查中心还将分专题编撰出版年度《中国报告》,向公众发布调查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