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与国家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展规划与信息司签署合作协议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与国家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展规划与信息司签署合作协议

2009年7月23日下午,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北京大学委校合作签约仪式在国家人口计生委10层会议厅隆重举行。仪式由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崔丽主 持,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副主任江帆,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常务副校长林建华、副校长张国有等近百位同志出席了签约仪式。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北 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先后讲话。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江帆、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签署了委校合作协议书。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展规划与信息司、科技司、中国人口与 发展研究中心分别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人口研究所、国家发展研究院签署了合作协议书。


双方签署委校合作协议书

国家人口计生委与北京大学将以“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 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开展长期合作。国家人口计生委为北京大学依托人口和计划生育网络开展科研活动提供支持;北京大学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和计 划生育工作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国家人口计生委与北京大学还将就事关全局的人口与经济社会重大问题开展专题合作研究。国家人口计生委与北京大学将共同开 展人口家庭与经济社会相关领域的调查与监测,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并不定期联合召开高层研讨会,为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域国家决策服务。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在讲话中表示,开展委校合作,不断丰富和改善政府机构与高等院校之间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合作模式,是国家人口计生 委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的新举措。目前中国的人口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解决新的人口问题迫切需要理论创新和科学支持。北京大学是具有很高的国际 知名度的大学,同时也是一所开放性的大学。委校合作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搭建了一个开放式的平台。这个平台不但面向人口和计划 生育系统,也要站在全局的高度,为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参考,也为国际合作交流开辟一个新窗口。国家人口计生委与北京大学发挥各自优势,开展长期 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大学周其凤校长发言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认为,委校合作协议的签订,既是北京大学与国家人口计生委过去长期合作的制度化总结,也将为北京大学与国家人口计生委未 来更加全面的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体制基础。开展委校合作,将有助于北京大学与国家人口计生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进一步提升北京大学经济、社会、人口、环 境、健康等学科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水平的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科学决策水平做出贡献。对于大学而言,这无疑是响应国家需求、履行 大学使命的重要途径。未来北京大学将根据实际需要动员不同学科的专家,在这一合作平台上开展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合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