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第一届管理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第一届管理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

2009年7月24日,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第一届管理委员会在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会议室召开第四次会议,管理委员8人(应到11人)参加了会议,心理学系和公共卫生学院的代表2人,社会科学部常务副部长萧群、调查中心主任邱泽奇列席了会议。

会议由管理委员会主任姚洋教授主持,首先听取了调查中心2009年上半年工作的汇报。汇报中调查中心除了报告2009年追踪测试调查的进展以外,还重点汇报了从美国密西根大学调查研究中心移植计算机辅助访问系统的情况,并用正在运用的调查工具进行了演示。管理委员对调查中心上半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由姚洋教授提议,予以热烈鼓掌激励!

此后,管理委员会重点审议了三个决议。

第一,为有效运用调查中心的数据平台,根据校领导的知识,调查中心正式成立“高等社会科学研究中心”,聘请调查中心学术顾问会主席、美国密西根大学杰出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谢宇博士担任主任。“高等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将是社会科学的一个跨学科平台,也是吸引海内外杰出人才的平台,任何有志愿推动中国社会科学发展,尤其是运用“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数据和其他数据进行社会科学学科和方法前沿研究的学者,都可以申请到中心来进行访问研究或兼职研究。

第二,为保障“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的学术前沿性和科学性,调查中心正式成立“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的成员简称“执委”(英文PI),执委会主任由调查中心主任担任),执掌(1)“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问卷的设计、修订、维护;(2)“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抽样策略的设计、抽样框的制定、样本的修补;(3)《中国报告》撰写的组织。

第三,为有效利用“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数据资源,调查中心将根据部分管理委员的建议,将“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数据的提供时间和范围进行调整,调整后的时间将比原定的时间缩短两年,范围将比原定范围更加广泛。根据管理委员会通过的决议,“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的数据的提供时间,最短将在入户调查工作结束后3个月内开始提供服务;在遵守国家有关法律规定的条件下,数据提供的范围将扩大至政策研究,但仍然不提供作商业用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