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2009年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活动圆满结束

2009年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活动圆满结束

5月25日开始的“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2009年测试性跟踪调查入户调查工作,经过了近4个月的努力,已经于9月15号圆满结束。

此次调查是针对2008年北京市、上海市和广东省三地接受过初访调查的2375户进行测试性跟踪调查。测试的内容包括了:问卷设计、访员招聘、访员培训、督导招聘、督导培训、入户调查组织方式、追踪方式、问卷的计算机化、调查活动的计算机化和网络化管理、进度管理、样本管理、督导方式、数据传输与同步、流程控制、质量控制等一系列涉及追踪调查和计算机辅助调查的项目和内容。

根据初步汇集的资料,2009年的测试性追踪调查成功访问了1955户,余下的420户或因搬迁或因拒绝接受调查等原因而未能完成访问。结果说明,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的问卷设计质量上乘、CAPI系统运行稳定、调查组织和管理方式有效。

在测试性追踪调查中,计算机辅助系统采用了荷兰国家统计局的Blaise和美国密西根大学的ST&WT,并根据“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进行了适用性改造。在实现计算机辅助访问的技术性进程中,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得到了密西根大学调查研究中心的倾力支持与帮助,并与该中心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2008年的初访调查,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与中山大学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上海大学上海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与上海大学上海社会科学调查中心联合执行了上海市的调查,与中山大学社会科学调查中心联合执行了广东省的调查。2009年的调查更加强化了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与广东省和上海市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

为保证《中国报告2010•民生》的如期出版,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正紧张地进行数据的清理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