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华网:调查显示京沪粤近半数居民对生活满意

新华网:调查显示京沪粤近半数居民对生活满意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李江涛)对于北京、上海、广东的调查显示,三地近85%的受访者认可自己的生活状态,近半数居民对生活表示满意。北京居民的生活满意度最高,有60.6%的人对生活感到满意。

由北京大学组织调查并撰写的《中国报告(2009)》3日在北京正式面世。报告显示,总体来看,近85%的受访者认可自己的生活状态(感到满意和一般),近半数居民对生活表示满意。北京的满意度高于其他两地,有60.6%的人对生活感到满意,高于上海(40.8%)和广东(39.1%);广东受访者对生活感到“不满意”的人为18.8%,上海为15.4%,北京为10%。

对当地政府的总体评价中,16.4%的人认为“有很大成绩”,67%的人认为“有一定成绩”,13%的人认为“没有多大成绩”,3.6%的人认为“没有成绩”。三地受访者对政府工作评价不同,认为“有很大成绩”和“有一定成绩”的,北京为94%,上海为81.8%,广东是71.1%。

调查显示,2007年三地家庭年均总收入为4.6万元,其中,上海为5.6万元,广东为4.3万元,北京为3.8万元;三地家庭人均年收入1.6万元,其中,上海2.1万元,广东1.4万元,北京1.3万元。在家庭支出中,非日常消费性支出约占3成;在日常性支出中,第一位的是食品,第二位的是教育。

三地学生自我价值评价良好,其中,北京高于其他两地,非农户籍者高于农业户籍者。

在健康方面,调查数据显示,大多数人健康状态良好,其中,北京高于其他两地。生活安排方面,闲暇时间,看电视是主要消遣方式;每天看书、偶尔看书、从不看书者各占1/3。

2008年5月至8月,北大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在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三地对24个区(县)的95个居(村)的2375户家庭就社会、经济、教育、健康等方面进行了入居(村)和入户调查,获得了95份村居问卷数据、2375份家庭问卷数据、1120份16岁以下少儿问卷数据、6094份16岁和以上成人问卷数据,总计620多万个数据点。依据三地的数据,北大组织撰写了《中国报告(2009)》。

北大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邱泽奇说,中心近期的目标是执行“中国家庭动态长期跟踪调查”,形成中国第一个全国性的综合跟踪调查数据平台,通过对社区、家庭、家庭成员的追踪调查,把握中国社会、经济、人口、教育和健康的变迁,调查的基本内容也将围绕上述五个方面进行。第一期全国性的调查将在2010年展开。2008年的调查是这次全国性调查前的测试。



相关链接:

京沪粤近半数居民对生活满意 北京满意度最高

调查显示:京沪七成受访者满意目前生活质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