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国青年报: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报告引人大代表关注

中国青年报: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报告引人大代表关注

    “在农业户口的居民中,拥有大学本科学历的人口仅占0.7%”,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引起一些人大代表关注,他们一致认为,资源配置不合理阻碍了农村教育发展。

近年来高校迅猛的扩招导致人们产生这样一种错觉:以为大学生遍地都是。而此次调查却发现,情况远不是那么回事:拥有高等教育水平(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尚不足10%,其中北京最高,广东最低,分别为10.3%和4.2%。

这些调查的样本来自中国较为发达的地区:北京市、上海市和广东省。人们可以想见,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其教育状况可能更令人忧虑。

报告指出,城乡户籍制度对教育的影响显著:在农业户口的居民中,拥有大学本科学历的人口仅占0.7%,达到初中教育以上水平的不足20%。而在非农业户口的人中,对应的比例分别为12.3%和85%。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认为,农村人口受教育水平越来越高,这一点应该肯定,只是相对城市而言,差距有扩大的趋势。比如考大学,农村孩子仅外语这一项就与城市学生有较大的差别,“这样就不公平”。

城乡教育的差距有多种表现,王石齐代表将之归结为“国家资源配置的不合理”。王石齐是湖南省邵阳县一所民办中学的校长,他说,县城的好老师80%都往市区和省城流走了,乡村中学的老师就往县城流动,“就像割韭菜,长一截就割一截,最后就矮化了”。

很多代表对温家宝总理在今年年初谈及农村教育问题时,说过的一段话记忆犹新。总理说:“有个现象值得我们注意,过去我们上大学的时候,班里农村的孩子几乎占到80%,甚至还要高,现在不同了,农村学生的比重下降了。这是我常想的一件事情。本来经济社会发展了,农民收入逐步提高了,农村孩子上学的机会多了,但是他们上高职、上大学的比重却下降了。”

教育学者杨东平主持的一项国家教育科学规划“十五”课题在2005年曾发布报告称,近年来,重点大学聚集了越来越多的城市生源,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家重点大学,在20世纪90年代以来招收的新生中,农村学生的比例呈下降趋势,其中北师大的农村学生比例从1998年的30.9%下降到了2002年的22.3%。新增加的来自农村的大学生主要分布在非重点的地方院校。

该报告分析,中国户籍制度的核心不是居住地的记录,而是和居民的城乡身份相联系的资源配置制度,因而成为影响教育资源分配和教育水平分布的重要变量。调查数据显示:在完成初中教育后,城市户籍人口中有67.1%的人能够继续升学,并有15.9%的人达到大学及以上学历。而在农村户籍人口中,对应的比例则下滑到了26.8%和3%。

张放平代表透露,湖南省从2008年开始,试图以建设农村合格学校为突破口以缩小城乡差距,争取到2015年使全省80%的农村中小学校达标。他说:“这种合格指的是方方面面,如学校管理、师资、体育设施、实验设备等等,都要达到合格水平。”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