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调查中心发布《中国报告•民生•2011》

调查中心发布《中国报告•民生•2011》

 

调查中心发布《中国报告·民生·2011

 

201131日晚,北京大学在博雅国际酒店中华厅召开“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研讨会,发布《中国报告·民生·2011》,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社会科学部部长李强教授主持会议。

北京大学副校长、经济学家刘伟教授代表北京大学在致辞中说,北京大学从国家“985”工程第二期开始,筹划和执行了“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试图通过系统的、科学的、可评估质量的数据采集,从个体和家庭层次,记录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变化的轨迹,为科学研究提供数据、为政策决策提供依据,为子孙后代提供史料。

本着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历史负责的科学精神,“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从理论设计、问卷设计、抽样设计、抽样执行、访员招聘、访员培训、调查组织、调查管理、质量督导、数据清理、样本维护、计算机技术应用等多个方面,一方面广泛吸取了世界上同类调查的历史经验和教训,邀请了这个领域的各类资深专家进行学术指导;另一方面,在正式调查之前,从设计到执行、从组织到技术,进行了多种层次、多种环境、多种复杂性的一系列测试。来自各方面的专家、学者、领导、访员、受访者,都为“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做出过自己的贡献!对此,北京大学表示真诚的感谢。

在经历了近4年的精心准备之后,2010年,北京大学在25个省市自治区成功地进行了正式的初访调查,覆盖了中国大陆95%人口所在的区域。在获得数据之后,部分师生对数据进行了初步的整理,形成了描述性的《中国报告·民生·2011》征求意见稿。

刘伟副校长强调,搜集高质量的数据虽然是至关重要的,同样重要的还有对数据的应用。2010年“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成功进行的初访调查,只是其成功的一半。成功的另一半在于,能够将数据应用于社会科学的研究和政策分析与决策的研究。北京大学真诚地期望,“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的数据能够得到广泛的应用,并期望通过数据使用对“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邱泽奇教授发言,简要介绍了“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2010年初访调查的执行工作和《中国报告·民生·2011》的主要内容,突出说明了2010年调查中发现的在中国社会得到广泛认同的“现世家庭主义”价值共识。

参加研讨会有来自中央政府10多个部位的领导和专家,还有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上海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等兄弟院校和科研机构的领导和专家,更有远道而来,来自美国、欧洲、澳洲的专家;北京大学参加会议的还有秘书长、校长助理、部分职能部门的负责人、社会科学相关院系的负责人和专家、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管理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学术顾问会成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