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CFPS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CFPS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CFPS 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2012 8 3 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在北京大学博雅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 CFPS 学术委员会会议。会议由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谢宇主持,章政、姚洋、刘爱玉、朱天飚、周晓林等学术委员会成员以及中心部分员工参与了此次会议。
谢宇总结了 CFPS 项目自 2010 年初访调查开始至今 3 年来的发展情况并指出,相较国内外一些重要的大型调查项目,无论是从调查过程中的应答率、调查方法与技术的使用,还是从调查收集回来的数据质量来看, CFPF 均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图:会议现场
调查中心执行部主任丁华、设计与质量控制部主任孙妍在会上分别汇报了 CFPS2012 年实地调查与质量控制的最新进展情况。 2012 年作为 CFPS 全部样本追踪调查的第一年,是极具挑战性的一年, CFPS 执行团队正全力以赴地执行各项调查任务。迄今为止, CFPS 已经完成了全部的访员培训与实地的预调查,全国各地的大规模正式调查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在调查方案设计方面, CFPS 今年首次尝试对外出人员的代答模式。同时,在常规的 CAPI 访问(计算机辅助面访调查)的基础上,结合 2011 年维护调查的尝试经验, 2012 年对外出人员和新组家庭开始比较成熟地引用 CATI (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和 CAWI (计算机辅助网络访问)技术作为辅助调查方式,以确保最大可能地收集到样本的相关信息。在质量控制方面,以前两年的经验为基础, 2012 年的质量控制也有了更为合理有效的实施方案。
会议进一步讨论了 2010 年的数据开发和使用方案,并就现阶段调查所遇到的一些困难进行了研究与分析,各位委员会成员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和解决方案。同时,会议也就 CFPS2013 年的调查方案以及 CFPS 更长远的发展规划做了初步的探讨。(文 / 胡婧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