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发布《中国民生发展报告》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发布《中国民生发展报告》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发布 《中国民生发展报告》
 
  8月5日,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召开“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成果《 中国民生发展报告 2012 》新书发布会 。教育部和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兄弟院校和其他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北京大学部分职能部门的负责人、社会科学相关院系的负责人和专家,出席了会议。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日报》的记者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社科部部长并兼任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李强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大学从国家“985”工程第二期开始,筹划和执行了“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试图通过系统的、科学的、可评估质量的数据采集,从个体和家庭层次,记录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变化的轨迹,为科学研究提供数据、为政策决策提供依据,为子孙后代提供史料。李强教授强调,搜集高质量的数据虽然是至关重要的,同样重要的还有对数据的应用。《 中国民生发展报告 》的发表,是数据应用的一个好的开头。北京大学真诚期望,“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的数据能够得到广泛的应用,并期望通过数据使用对“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图1:调查中心李强主任发言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讲座教授、美国密西根大学教授谢宇老师也对“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这一项目的设计和实施做了介绍。
  《中国民生发展报告》主编、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李建新教授简要介绍了《 中国民生发展报告 》的主要内容以及报告特点。报告的主要内容除了民众的经济生活、婚姻家庭外,还重点关注了青少年健康成长、青少年教育等当前社会关注的民生议题。
《中国民生发展报告》合作方、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展规划与信息司王瑾玲处长指出,利用“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数据开展对中国民生问题的研究,有助于动态监测中国民生状况,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在过去几年开展“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过程中,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在实地执行方面给北大提供了大量帮助和支持。以后,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北大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的工作。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的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民生发展报告》的价值,强调了《中国民生发展报告》是201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发展报告资助项目的重要成果,经过北大专家们的努力,现在完成出版,为此,对于北大的努力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北大再接再厉,在以后的报告中能够继续利用好“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数据,完成系列性的年度报告。(文/调查中心)
        
图2:会后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