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2012年本地跟踪访问顺利结束

“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2012年本地跟踪访问顺利结束

  “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 2012 年本地跟踪访问顺利结束
2012年11月30日,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实施开展的“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项目(CFPS)首次全样本、大规模跟踪调查本地访问顺利结束。
此次调查历时近5个月,共完成对12686个本地家庭、42566个个人的访问。
CFPS是一项旨在通过跟踪收集个体、家庭、社区三个层次的数据,反映中国社会、经济、人口、教育和健康的变迁的全国性、大规模、多学科的社会调查项目,2010年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开展基线调查,样本覆盖25个省、市、自治区,初始抽样规模为16000户,调查包含样本家户中的全部家庭成员。基线调查完成后,共收集了全国14959个家庭和42587个个人的基础数据。
2012年,CFPS首次对所有基线家庭成员及基因成员进行跟踪访问,问卷分为家庭和个人层面两种,在个人层面,根据个人类型,问卷有长、短之分。
2012年的CFPS从7月12日收到第一份问卷数据,到11月30日本地跟踪访问结束,共有370名访员参与其中。访员以兼职为主,其中约半数参加过此前的CFPS访问,有着丰富的实地调查经验。在实地调查中,CFPS一如既往地得到了各级计生部门和各村居委会的支持与配合。此外,在上海、甘肃等地执行时,还得到了上海理工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的大力帮助。
CFPS是国内首个采用计算机辅助调查方式、针对样本户内所有家庭成员进行长期、持续跟踪的社会调查项目,在当前人口流动异常频繁的背景下,CFPS在对基线调查所界定的基因成员进行本地跟踪访问的同时,还对离开原样本地址的基因成员(外出家庭和个人、搬迁家庭、另组家庭)进行异地追踪访问。在获得异地追踪样本的联系信息后,由访员在调查季内对其可达范围内的受访者及时进行访问。对访员不可达地区所聚集的样本,则在调查中后期通过组织小组面访的方式开展访问。目前,异地追访的小组访问工作仍在进行,异地追踪访问工作预计将持续到2013年春节后,期间将对剩余约20%的样本进行扫尾访问工作。
目前,中心正在开展优秀访员表彰、样本维护、数据清理等后续工作。作为首次大规模、全样本的追访,CFPS今年的执行经验对该项目今后的运作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全部访问结束后,中心将对2012年的执行进行全面总结,并将基于在调查中所收集的最新数据,预计于2013年出版《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