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2012 年9月27日上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就“中国健康与疾病负担调查”项目的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隆重举行。卫生部科技与教育司司长何维教授、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方伟岗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沈如群处长、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科研处陈冬雪处长、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北京大学科社部耿琴副部长、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方竞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谢立中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副主任赵耀辉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任强副主任,以及北大六院项目组成员和北大调查中心的工作人员,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出席了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中国健康与疾病负担调查”项目总负责人、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黄悦勤教授首先介绍了本项目的内容及重要意义。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是精神病学与精神卫生学的临床医疗、人才培训与科学研究基地,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是北京大学精神卫生学科在全国一流水平的重点学科。北大六院目前承担着“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卫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两项国家级项目,调查预期获得全国疾病负担及卫生服务利用的现况数据,为我国医疗制度改革、卫生立法、以及各级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社科部部长、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李强教授全面介绍了调查中心概况。北京大学于2006年成立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Institute of Social Science Survey, ISSS),旨在建立社会科学的数据调查平台和中国社会问题实证研究的跨学科平台。调查中心致力于促进国内社会科学以及其他学科的量化研究,在国内首创性的开展全国大规模、跨多学科的家庭跟踪调查,目前重点实施两个全国大型社会跟踪调查项目——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Chinese Family Panel Studies, CFPS)和中国健康养老追踪调查(China Health and Retirement Longitudinal Study, CHARLS)。在广泛吸取世界上同类调查机构的先进经验,并创新性开展中国社会微观数据收集和研究工作的基础上,调查中心目前已经成为我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调查能力最强、运作最规范的学术调查研究机构,具备高质量实施大型学术调查项目的能力。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经与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友好协商,将借助其具有国际卫生部、科技部及北京大学的领导高度肯定本次合作的意义和价值。
卫生部科教司司长何维教授代表卫生部对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和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本次就卫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和“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的项目合作签约仪式表示的祝贺。他指出,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作为卫生部部管医院,在全国精神卫生研究领域一直处在领军的位置,在精神卫生流行病学调查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多年来致力于为学术研究和政府决策服务,充分具备完成大型社会调查项目的实力。两家研究机构的合作,体现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相信通过本次合作,一定会出色地完成科研任务,获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研究成果,为我国的医疗体制改革及各级政府制订相关方针政策提供科学有力的依据。同时,他对科研管理提出了具体的指示和殷切的希望。最后,他预祝双方合作愉快,圆满完成课题任务。
北京大学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教授认为本次合作是北京大学“985”三期工程建设基础学科与临床学科相结合的典范,对全面推动交叉学科的合作交流和科学研究有重要意义。此合作不仅会实现本项目研究的科学意义和社会价值,促进医学与社会调查方法学交叉融合,对于高校学生培养实践基地的建设、实证研究能力的提高等方面都有重要意义,同时也能够提升北京大学的科研声誉,为我国卫生事业做出突出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