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北大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支持

北大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支持

           北大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支持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最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应急管理项目立项和重大资金支持。该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迄今为止在管理科学领域支持力度最大的项目。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因具有优秀的队伍、先进的技术和有重大影响的调查项目,此次成功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支持,被命名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成为国内唯一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支持、服务全国管理科学的数据收集与数据服务中心。
    在未来五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将在三个平台建设方面给予“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资助和支持:数据采集、数据管理与服务、智库建设。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北京大学的支持和管理下,中心将以数据采集与数据分析等方面的队伍和技术为基础,以北京大学目前具有国际水平和通用价值的两个大型追踪调查项目“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和“中国健康与养老跟踪调查(CHARLS)”为主,建立数据采集、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为管理科学等领域研究提供高质量的数据支持。在此基础上,建设开放性的研究平台,汇集国内外学术力量,利用中心收集的数据,就国家经济管理重大需求领域开展有数据支撑的跨领域交叉学科研究,发挥国家智库的作用,为中国政府决策科学化提供支撑。
    中心将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资金支持为契机,在项目负责人、中心主任李强教授的领导下,对管理科学数据中心的发展进行科学规划,力求在数据采集、数据库建设和智库研究方面做出特色、做出精品;科学采集高质量调查数据、整合国内科研数据资源并形成可共享的科研数据库;建立为政策决策科学化提供支撑的一流智库团队,建设成为国内同领域的标杆机构,为管理科学的发展和国家政策决策的科学化作出贡献。

背景链接: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成立于2006年,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心已成为国内学术界规模最大、技术领先、调查能力强、质量控制严格的调查机构。
    中心已建立起一个创新型的管理、研究和执行团队,目前拥有全职员工55名,校内外兼职研究员22名。全体员工均有良好的专业背景,具备较强的调查管理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此外,中心已在全国范围内严格培训了近3000名调查员,储备了大量优秀的调查员资源,为执行全国规模的调查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高素质研究团队和执行团队的保障下,中心借鉴国际上社会调查的成熟经验,组织开拓了多个高质量、跨学科的大型微观调查数据项目,免费及时开放给全体学术界和政府机构使用。其中“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和“中国健康与养老跟踪调查(CHARLS)”具有特别重要的学术和政策研究价值,已经成为我国管理科学领域具有突出影响力的数据调查项目。随着数据资料的积累,尤其是多年跟踪调查同一批人的追踪数据库的完善,这些数据对管理科学等学科的支撑作用将日益突出。目前以上两个项目国内外数据用户已超过一万人,利用该数据发表的文章已超过200篇,学术论文发表的数量每年呈指数式增长。基于调查数据出版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系列和《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在技术创新方面,中心在引进消化国际上先进的计算机辅助调查技术的基础上,自主研发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信息化系统,发展出一套严格、规范、具有国际水平的调查执行流程和方法,极大地提高了调查的质量和效率。

 

编辑:安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