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召开《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4》发布会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召开《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4》发布会

    7月25日下午,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以下简称调查中心)在中关新园科技报告厅召开《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4》发布会。该报告由调查中心专家组和北京大学相关院系专家完成,报告所依托的数据是调查中心的“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hina Family Panel Studies,以下简称CFPS)项目的数据。CFPS调查是一项全国性、综合性、学术性的大型社会追踪调查项目。该调查自2010年起对全国近15,000户家庭、50,000余名成人和少儿展开长期追踪访问,问卷内容涵盖家庭经济、就业、教育、婚姻、健康、主观态度、认知能力等各个方面,调查实施采用世界先进的计算机辅助访问技术并引入严格的质量控制流程。该调查采集的数据为了解中国社会提供了内容最广泛、质量最严格的权威一手资料。在此次新书发布会上,北京大学同时还向学术界进一步推介2010年的CFPS数据并公开2012年的数据,希望这些数据能够帮助人们更准确、客观地认识中国社会,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研究者使用这些数据,作出更多具有学术价值、政策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研究成果。
    调查中心主任李强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调查中心的发展情况和该书的价值。调查中心自2006年成立以来,经过多年的努力,已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调查中心和数据服务中心。调查中心已经建立起一支高水平的专业化的团队,具备同时执行多项目的现代化调查能力,是全国学术调查机构中规模大、技术先进、执行能力强的调查中心。调查中心自2009年以来连续六年发布《中国民生报告》,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此外,调查中心致力于用高水平的数据支持社会科学的发展,CFPS数据以及“中国健康与养老追逐调查”项目的数据已向国内学术界免费开放,两个项目数据的用户已超过9,000人,众多学者和学生已经运用中心的数据发表了高质量
的学术论文。



                                         发布会现场

     调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讲座教授谢宇教授介绍了《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4》的主要内容。报告以CFPS数据为依托,以国际前沿的研究视角,对当今中国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报告的内容包括中国家庭的财产、消费模式、医疗开销与负担、家庭经营与自雇、住房、主观幸福感六项子议题。报告客观地展现了无数家庭与个人在中国社会经济变迁浪潮中的境况,折射出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在这六项议题中,2014年报告尤其聚焦于财富与经济不平等这一当前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议题。财富不平等及其相关的经济不平等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它是许多社会矛盾的根源。因此,有必要深入研究。当前国内学术界对财富不平等问题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这主要是由于相关数据缺乏。CFPS关于家庭财富问题的详细设计及其数据的全国代表性和长期追踪性为人们研究中国财富的分配、流动和变化趋势及其更深层次的原因提供了良好的数据基础。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陈光金教授、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刘精明教授对报告作了点评,从不同的角度充分肯定了CFPS数据的价值和报告的意义。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有关领导也到场讲话,人民日报社、新华通讯社、光明日报社、北京日报社、中国青年报社、北京青年报社、《北京晚报》、《京华时报》、《今日周刊》、《法制晚报》、日本共同社、德新社北京分社等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