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2014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访员培训顺利结束

“2014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访员培训顺利结束

              “2014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访员培训顺利结束

    从2010年开始基线调查至今,中国家庭追踪调查(简称CFPS)已走过了五年。在这五年间,我们完成了两次全国调查、一次样本维
护调查,与全国14960个家庭一起见证了中国的变化、社会的变迁。
    今年是CFPS项目第三次全国调查,也是第二次全样本追踪调查,为了保证高质量完成此次调查,自6月16日至7月25日,北京大学中
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对来自全国各地的423名访员分六批进行了集中培训,每批培训时间为5天。其中五批在北京大学进行,一批在沈阳医学院进行。
    在每批培训中,中心主任李强教授和项目组PI团队都会亲临培训现场,为访员讲解调查中心和CFPS项目发展历程,强调调查数据质
量的重要性,鼓励访员收集高质量的CFPS数据。在培训课程设置上,通过讲师课堂授课和小组练习等培训方式,让访员充分了解了调查中心和CFPS项目,系统的学习访问管理系统(CAPI)的使用方法,掌握访问技巧和与调查相关的知识。访员在参加全部培训课程、并通过笔试和上机考试两项考核后,获得结业证书,成为合格的CFPS访员。
    自2014年7月2日起,实地入户访问已正式在全国展开。已经完成培训的访员陆续到达调查地点,无论是新加入CFPS大家庭的新成员
,还是与我们有着多年感情的老访员,都积极地奋战在入户访问的最前线。他们在与时间赛跑的同时,也在与炎热的气候、恶劣的天气、艰苦的访问环境做斗争。同时,与一线访员并肩战斗的后方战场,各项工作也在紧张有序的进行。大家都在为着一个目标而奋斗,那就是:收集高质量数据,真实记录中国。

   
                                访员培训合影
 
                                         中心主任李强教授与访员

                                            培训课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