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项目战略合作启动

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项目战略合作启动

                            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项目战略合作启动
    2015年1月28日上午,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三方正式确定开展战略合作,并签署了合作协议。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李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秘书长、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海明,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苏英琦,CF40成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等有关领导及嘉宾出席了签约仪式。
    最近几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在中国蓬勃发展。以行业发展为基础,互联网金融的理论研究也从无到有,逐步形成体系。
    进一步推动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相关研究,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上海新金融研究院、蚂蚁金服集团三方正式发起“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项目。调查中心是北京大学社会科学数据的调查平台,也是北京大学开展跨学科实证研究的平台。中心拥有国际先进的调查技术和丰富的数据处理经验,可以支撑大数据与传统调查数据相结合的研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及其上海新金融研究院是国内领先的金融专业智库,拥有丰富的研究成果和业界资源。近年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上海新金融研究院陆续出版了一系列有关互联网金融的著作,确立了其在互联网金融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并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与规范贡献了力量。蚂蚁金服集团2014年从阿里巴巴集团独立,管理着阿里巴巴集团所有与金融属性相关的业务,包括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网商银行以及芝麻信用等业务,拥有海量的数据积累,是行业领先的互联网金融机构。集团拥有海量的数据积累以及先进的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在业界有很大的影响力。三方将强强合作,以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团队为基础 ,共同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调查研究。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对于三方合作开展互联网金融研究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国内的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北大有责任站在研究的最前列。北京大学的人文社会科学应该研究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并将这些研究和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结合在一起,成为科学研究领域的领先者,早日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李强教授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北大社科调查中心将充分调动和整合校内的大数据研究与传统调查研究资源,推动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相关研究的开展。
    王海明表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将为研究中心的各项成果提供研讨和发布平台,扩大在金融界和决策层的影响力,并将安排青年研究员协助开展各项研究。研究中心也将以开放的姿态吸纳更多有代表性的互联网金融机构,为中心提供更好的数据和财务基础。
    苏英琦表示,蚂蚁金服集团希望利用其大量的数据资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研究作出贡献,更好地服务社会各界。
    黄益平教授作为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项目的负责人认为,与传统行业不同,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是世界领先的。他指出,研究中心应重点研究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探究互联网金融机构的运作机制;二是通过多项指数研究把握行业发展进程;三是研究互联网金融给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带来的影响和挑战,为监管当局和决策层提供有益的参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