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商事制度改革显成效 超八成小微企业一个月拿照

商事制度改革显成效 超八成小微企业一个月拿照

          商事制度改革显成效 超八成小微企业一个月拿照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 佟明彪)一项关于商事制度改革与小微企业发展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商事制度改革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一年多来效果显著。改革大大简化了企业注册程序,降低了企业注册所需的时间和费用,调查数据显示,改革前注册的小微企业一个月内拿到营业执照的占63.86%,而在改革后,有87.45%的小微企业在一个月内拿到营业执照和其他许可证。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2014年2月7日,国务院公布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从2014年3月1日起全国正式实施商事制度改革。近日,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最近完成一项关于商事制度改革与小微企业发展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改革大大简化了企业注册程序,降低了企业注册所需的时间和费用;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调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探索出一些“宽进严管”相结合,发挥企业、行业、社会、政府作用的监管思路。

  简化注册程序 减少拿照用时和注册成本

  调查数据显示,改革前注册的小微企业一个月内拿到营业执照的占63.86%,而在改革后,有87.45%的小微企业在一个月内拿到营业执照和其他许可证。个体工商户的状况也大致相似。改革前一个月内办齐所有证照的个体工商户占77.55%,而在改革后,这一比例达到90.17%。仅就办理营业执照而言,近半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在5天内完成注册登记,绝大部分可以在三周内完成这一程序。

  同时,改革还降低了注册成本。调查结果显示,改革前注册的小微企业办理营业执照所需的平均费用为723元,改革后的平均费用减少为272元。改革前小微企业不需支付费用就能办好营业执照的占53.76%,改革后这一比例增加到71.71%。个体工商户改革前不需付费即可办理营业执照的占42.81%,改革后占66.82%。

  激发市场活力 优化产业结构

  中国经济记者从报告中获悉,商事制度改革调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各种类型的市场主体迅速发展。数据显示,2014年3月至11月,全国新登记注册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46.97万户,同比增长19.11%。其中,小微企业14.79万户,同比增长 51.85%,月均新登记注册小微企业数量由改革前的0.96万户增加到改革后的1.64万户,注册资本2946.41亿元,同比增长 109%;个体工商户32.18万户,同比增长8.37%,月均新登记注册个体工商户数量由改革前的2.85万户增加到改革后的3.58万户。

  另外,在2014年3至11月之间全国新登记注册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第一、二、三产业的数量分别为1.65万户、5.37万户、39.93万户,同比增长51.85%、5.3%、20.67%,第三产业的增幅显著高于第二产业。在第三产业中,从事科技推广和应用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艺术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比重分别上升了1.3%、0.5%、0.4%。

  监管思路转变 配套改革待落实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商事制度改革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及其他政府部门对企业的管理方式从注册前的审批转变为事中事后的严格监管。为了保障健康的市场秩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正在探索对市场主体实行“宽进严管”相结合的新思路,其中最具制度创新意义的是强化信用约束机制。2014年8月,国务院公布了《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国家工商管理总局随后也颁布了一系列配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推动构建以信息公示、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系。

  信用约束机制的效果在一些较早实施的试点地区已经显现。这些地区借助政府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布企业基本信息、审批许可资质信息、违法违规不良信息、表彰奖励信息等内容,形成众多政府部门和相关社会机构监督的网络平台,在企业监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调查还发现,目前商事制度改革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实现配套改革,形成统一的机制,统筹政府相关部门,协同落实商事制度改革,真正让企业享受改革红利。改革一年多来,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已经十分简便透明,但企业注册后获得相关审批和许可证的难易程度在不同地区存在差异。在一些较早进行商事制度改革试点的地区,已经建立起比较成熟的企业登记注册“一条龙”服务体系,由工商局牵头或设立专门机制统一协调企业注册和办理各种手续,极大地提高了登记注册效率,方便了企业注册。但在不少地区,各种许可证或审批手续的办理仍然复杂而费时,尤其是生产、加工、餐饮等门类企业所需的环境、消防、卫生许可等证件,办理过程耗时费力,有时难度颇大。这里既有各部门监管的实际需要,也有各部门如何建立统一协调机制的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