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北京大学文理大数据中心成功举办“北京大学第一届大数据技术及应用论坛”

北京大学文理大数据中心成功举办“北京大学第一届大数据技术及应用论坛”

          北京大学文理大数据中心成功举办“北京大学第一届大数据技术及应用论坛”
    2015年11月3日,由北京大学文理大数据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联合主办的“北京大学第一届大数据技术及应用论坛”在中关新园科学报告厅召开。
    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大学王杰副校长、国家科技部高新司梅建平副司长、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张平文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黄如院长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文理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谢冰教授主持。
    王杰副校长首先对与会专家学者、师生和政府、企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大数据技术为科学工作者提供了更多地从数据中观察和分析人类社会的复杂行为模式的科研方法。北京大学高度重视建立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跨学科、跨平台协作科研体制,于2014年底成立文理大数据研究中心,积极促进大数据技术及应用的发展。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推动基于大数据的科学研究成为北大快速发展的科研领域。

                                 北京大学王杰副校长致辞
    梅建平副司长表示:两个月前,国务院印发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体现着国家层面对大数据技术和产业的积极支持,大数据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成为重塑国家竞争优势的新机遇,成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新途径。梅建平副司长祝贺北京大学成立文理大数据研究中心,希望以此为契机,共同推进国内大数据技术及应用的发展。

                            国家科技部高新司梅建平副司长致辞
    张平文教授代表北京大学大数据科学委员会对本次论坛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学校大数据研究的统筹计划。

                           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张平文主任致辞
    黄如院长代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表示对文理大数据研究中心和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并且用“恰逢其时”、“时不我待”生动地寄语当今处于大数据时代的师生。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黄如院长致辞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文理大数据研究中心理事长李强教授首先应邀做大会报告,他系统地介绍了文理大数据研究中心的发展概况以及中心近期在人文社科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北京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文理大数据研究中心王腾蛟常务副主任介绍了大数据研究中心的数据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北京大学文理大数据研究中心”是2014年12月由北京大学批准成立的多个文理院系参加的交叉研究虚体中心。中心的目标是为北京大学多学科研究提供大数据服务平台,培养具有大数据思维和创新能力的科学研究人才,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创建前沿基于大数据的科研协作创新机制。
 
          北京大学文理大数据研究中心理事长李强教授介绍文理大数据研究中心发展概况

 
              北京大学信息学院王腾蛟教授介绍大数据研究中心的数据服务平台建设
    香港中文大学创新科技中心主任黄锦辉教授,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建民教授,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智能配电首席专家马钊博士,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沈艳教授,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主任、光华管理学院商务统计与计量系主任陈松蹊,微软亚洲工程院院长、IEEE Fellow 刘震博士,中国移动集团信息处处长陶涛博士,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文继荣,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沈体雁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科技学院教授黄罡,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助理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兼职研究员孟天广,亚信数据资产管理平台产品总监华超杰分别做了精彩的演讲。主题涵盖“社会科学大数据”、“工业大数据”、“大数据与统计”、“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城市与区域大数据”、“移动通信大数据”、“大数据与云计算”等相关前沿技术和重要应用领域。
    本次会议作为北京大学文理大数据研究中心从2014年12月获批成立以来举行的第一次大型学术论坛,吸引了大批校外与会者。清华大学、中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大学、中山大学、河北大学、内蒙古大学等兄弟院校的专家和师生,国务院法制办信息中心等政府代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国家电网、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兴通讯等业界代表以及来自比特网、支点网的媒体代表等数百人参会。北京大学的大数据研究工作也得到社会及业界的积极支持。北京亚信数据有限公司为文理大数据研究中心的科研发展设立了联合基金。在论坛最后,北京亚信数据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映南先生介绍了基金的设立情况,并与谢冰副院长代表合作双方举行了“北京大学文理大数据研究中心——亚信联合基金”启动仪式。
    本次论坛作为对外界展示北京大学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成果的一次活动,取得了圆满的结果。我们希望能够在学校领导下,继续努力,将北京大学文理大数据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北京大学多学科的前沿交叉研究中心,成为北京大学大数据研究对外合作发展的平台,成为国家大数据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

                                      会议现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