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系列学术讲座“非线性模型和GHK模拟估计”

系列学术讲座“非线性模型和GHK模拟估计”

系列学术讲座“非线性模型GHK模拟估计”

——寻舟博士(艾克斯马赛大学)

86日下午,正在中心访问的LIBEAC学者,艾克斯马赛大学-艾克斯马赛数量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寻舟在中心进行了学术报告。报告中,寻舟博士介绍了GHK模拟估计(GHK simulator estimation),并列举了一些GHK模拟估计方法在实证中的应用。非线性模型在社会科学研究中有广泛应用,包括离散模型、LDV模型等等。当一个决策者同时面临多项选择或面临随时间变化的一系列选择时,传统的计量经济学方法就会出现局限性。随着经济学实证研究的发展,在早前经济学模型的基础上出现了各种更加灵活的研究方法,例如此次讲座将重点讨论的GHK模拟估计。

为得到一个包含多元正态分布的模型的极大似然估计,一个准确而有效的多元正态分布方程的近似是必要的。模拟方法是达到目标的一个途径。现在有一种比较受欢迎的估计方法就是Geweke–Hajivassiliou–Keane (GHK)模拟估计。

在实证研究中,GHK模型也有很多的应用。在寻舟博士2015年的论文中,他应用GHK模拟方法研究了在中国再分配偏好和不平等观念的关系,该研究基于CGSS (Chinese General Social Survey) 2006年的数据。研究中,寻舟博士主要探索了人们对于再分配的偏好和对贫困来源的客观认知(例如努力环境等)之间的关系,并着重于中国进城务工人群作为研究对象。作者希望探索伴随农村城市化的进程,城市外来务工人员的贫困感知与再分配偏好的变化。

研究采用了有两个外生解释变量的多元三角LDV模型(multivariate triangular LDV system),并通过GHK模拟估计模型参数。其中应用多元排序模型(multivariate ordered probit model)是为了捕捉序数变量的条件相关性;通过GHK代数模拟的估计方法增强了模型的灵活性。

通过以上研究方法,寻舟博士有如下发现:首先,人们对于再分配的偏好和对贫困的客观认知之间是存在相关关系的,这一相关关系的存在很重要,因为它证明了公平感的存在;第二,城市和农村人群的认知不同只要来源于城市和城市的政策与环境不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