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北大CHARLS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肯定

北大CHARLS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肯定

               北大CHARLS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肯定

2015年6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委派以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海峥为组长的专家组,对重点项目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以下简称“CHARLS”)进行了中期考核,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赵耀辉的汇报。专家组还莅临北京大学,在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李强的陪同下考察了CHARLS项目执行的情况。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7月27日签发的中期检查报告中,高度赞扬了CHARLS项目的工作。综合评议意见写道:

“CHARLS数据项目对促进我们的基础数据建设,提升我国的经济学及相关学科的研究,以及推动国际学术交流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该项目数据和社会热点问题结合紧密,已经产生了相当大的社会影响。CHARLS数据项目自实施以来,在人员的组织和培训、数据采集、数据质量控制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其数据质量关键指标在全世界范围内名列前茅,为我国同类工作树立了质量标准。项目组在数据宣传和用户培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该项目虽然推出时间不长,但注册用户上万人,这是了不起的成绩。”

专家组还对CHARLS项目下一步的执行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是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持、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执行的大型长期追踪调查项目,旨在收集一套代表中国45岁及以上中老年人家庭和个人的高质量微观数据,用以分析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推动老龄化问题的跨学科研究。CHARLS于2008年首先在浙江和甘肃进行了两个省份的预调查,并且于2012年成功地进行了追访。2011年CHARLS全国基线调查正式开展,共在全国随机抽取的150个县级单位、450个村级单位中访问了10000余户、约18000个45岁及以上的受访者。项目已经于在2013年和2014年对这些家庭和个人进行了两次追踪访问,并且将持续追踪下去。该数据库已经成为研究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的重要数据库资源。

在项目合作单位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的号召下,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800多位同学,本着“实证求真知、深处看中国”的理念,正利用暑期的时间,奋战在全国各地,进行CHARLS项目2015年追踪访问工作。他们的工作得到了全国各地各级团组织的支持和帮助,也受到了绝大多数CHARLS访户的热情接待。

截至8月4日,项目共完成了8713个家户、14900多位受访者的问卷访问任务和10000多位受访者的体格测试及9000多名受访者的血液样本采集工作。担任CHARLS项目访员的同学们正以饱满的精神和满腔的热情,为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的科学研究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