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印尼智库学者参访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印尼智库学者参访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印尼智库学者参访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512日下午,由印尼KSIKnowledge Sector Initiative)组织的智库专家中国调研团一行5人抵达北京大学,参观了北大中国社会调查中心,并与中心副主任任强副教授及中心研究人员进行了交流,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徐丽萍博士参加了座谈会。

中心智库工作负责人孔涛博士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的研究团队、项目管理、社会影响力等情况,并展示了正在开展的两项大型调查——“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和中国健康养老追踪调查CHARLS)的部分成果。印尼学者就大型追踪调查的人员安排、数据质量、回访率等问题进行了提问。

Syaikhu Usman来自SMERU研究所,该机构致力于对印尼社会经济状况进行客观分析,并重点关注贫困问题,对印尼减贫政策的制定有重要影响。Syaikhu分享了对印尼教师缺勤率研究的成果,他的研究团队回访了2003年时调查过的119所小学,对比发现,教师缺勤率从十年前的19%下降到9.8%,会议和培训则是导致教师缺勤最主要的原因。研究结果显示,教师缺勤率与学生缺勤率之间是正相关的,教师出勤率高的中小学中,学生的竞赛分数水平相对较低。教师缺勤将带来使用代课教师、班级活跃度下降、学生缺勤率升高、学生表现不佳等影响。引入家长委员会进行监督、将出勤率纳入教师考核奖励指标等机制将有利于改善教师缺勤的问题。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的徐丽萍博士就中国农村减贫研究等问题与来访学者进行了交流。

来自印尼大学政治研究中心的Dirga Ardiansa 博士介绍了Puskapol政治研究中心的情况,该中心开发的Datapolitik印尼政治综合数据库基于行政区域划分对地理空间数据进行呈现,展示了印尼不同地区中10个政党的投票分布情况,对于定量的政治学研究很有帮助。

万隆AKATIGA研究所的负责人Isono  Sadoko博士介绍了该机构对印尼政府开展的大型农村开发项目PNPM的评估。PNPM项目从1998年起已持续16年, 覆盖了印尼63000个村庄,致力于开发农村及周边地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预算民主决策,带动发展需求;对农村社会团体进行增权赋能,提高治理能力。对于农村采购建设中小型基础设施、获得减贫资金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对于开展非集中化行政模式具有试验意义。Isono还提出,精英腐败、权力运行方式等问题是研究中国和印尼农村治理中都需要关注并可以相互借鉴的内容。

2014年,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金支持,成立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旨在利用中心采集和汇集的数据,开展有数据支撑的跨学科研究,建立能为政府决策科学化提供支持的国家级一流智库。此次来访的印尼学者都来自其国内一流智库,学者们对于减贫政策制定、农村开发治理等问题的探讨对于建设管理科学数据中心具有启示意义。会后双方都表示希望对未来机构间的交流进行进一步的探索,以期促成更深入的合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