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与中、荷国家统计局就大数据研究合作进行磋商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与中、荷国家统计局就大数据研究合作进行磋商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与中、荷国家统计局就大数据研究合作进行磋商

20161024,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与荷兰国家统计局、中国国家统计局共同于国家统计局会议室召开了《中荷大数据磋商会》,对共同推动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及统计方面的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

荷兰国家统计局对大数据的研究起步较早,在大数据的收集、应用以及数据处理方法上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中国国家统计局与荷兰国家统计局在长期合作的基础上,此次特邀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与荷兰两所高校在大数据的收集、运用及处理方法方面共同探讨与研究,并将北京大学纳入项目合作方。会议商洽内容具体包括大数据运用的时代背景、收集和处理方法、应有大数据时面临的挑战、三方合作项目的目标、共同研究问题以及下一步即将开展的工作等。同时,荷兰国家统计局和北京大学也在积极寻求相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以更加有力地推动大数据相关研究。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先后与我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及蚂蚁金服合作,成立了文理大数据研究中心和互联网金融中心,在大数据收集、处理与应用方面已有一定研究基础。会议当天,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李强主任带领北京大学的黄益平教授、张晓波教授、沈艳教授、王腾蛟教授及谢宇教授分别对北京大学大数据研究现状、成果、专业知识背景及技术上的优势进行了介绍。此后,北京大学、中国和荷兰国家统计局三方共同提出未来进一步合作方案。

                                          
                荷兰统计局官员对大数据研究发展进行介绍

                                       
                 中心主任李强教授介绍北京大学大数据相关研究概况

                                       
                          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张晓波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中心副主任沈艳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王腾蛟教授发言

                                            
                普林斯顿社会学系谢宇教授就大数据研究合作与发展进行总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