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2017年“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进步研究所调查项目”追踪调查圆满结束

2017年“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进步研究所调查项目”追踪调查圆满结束

2017年“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进步研究所调查项目”

追踪调查圆满结束

2017919日,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实施的“民政部社会福利与社会进步研究所社会调查项目”第二次全国追踪调查圆满结束。

“民政部社会福利与社会进步研究所社会调查项目”是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与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合作开展的全国大型追踪调查,包括“中国城乡困难家庭社会政策支持系统建设”(以下简称“困难家庭项目”)与“社区治理动态监测平台及深度观察点网络建设”(以下简称“社区治理项目”)两大项目。“困难家庭项目”力求科学、规范、系统地追踪调查和分析我国城乡困难家庭的经济状况与社会政策需求。通过对低保户、低保边缘户以及流动人口的访问,为有关部门出台相关社会政策、改进政策执行、回应社会关切等提供数据支持,促进各项社会政策的可持续发展。“社区治理项目”力求全面、真实地追踪调查和分析我国社区治理状况。通过对村/居负责人、物业管理人员、业主委员会管理人员、普通居民的访问,追踪、测量和评估各地社区治理创新政策的成效,进而对社区治理政策进行完善,为提高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政策依据。两个项目在2015年开展基线调查,共完成各类有效问卷共29282份,2016年开展第一次追踪调查,完成各类有效问卷25183份,追踪成功率超过86%

2015年和2016年项目成功执行经验的基础上,经过双方多轮沟通、讨论和筹备,项目第二轮追踪调查于20174月启动。为了保证调查质量,项目组对应聘访员进行了严格的筛选和多轮面试,并邀请所有通过面试的访员分批次到北京大学参加为期4天、总计32学时的集中培训。通过课堂讲解、小组练习、模拟访问等多种培训方式确保访员掌握访问管理系统、访问规范和技巧、问卷内容和执行流程等调查知识,保证调查顺利开展。
 

              中心主任李强教授讲课
 

培训合影

 

 

7月,现场调查在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及各省、市、区/县民政部门的配合下正式开展。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中心同步开展核查工作和数据清理工作。通过多种科学严谨的核查方法对问卷数据质量进行实时把控,最终成功追踪完成19030份问卷,涵盖全国29个省、157个区县、3399个村居,追踪成功率超过80%
 

                      访问现场

 

两大项目的高质量实施,有助于准确把握我国城乡社区治理现状、优化创新社区治理政策,科学预测我国民生需求趋势、评估社会政策实施效果,对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中心正在开展数据深度清理、优秀访员表彰、征文遴选等后续工作。在相关工作结束后,中心将对2017年项目实施工作进行全面总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