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国社会科学院李炜研究员在调查中心十周年庆典上的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李炜研究员在调查中心十周年庆典上的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李炜研究员在调查中心十周年庆典上的致辞

 

尊敬的北京大学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尊敬的李强主任及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的同仁:

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荣幸,得以参加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的十年庆典,临此盛仪,不胜欢忭!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项目组,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十年来贵中心在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国社会调查事业的复兴,是伴随着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历程同步进行的。取法西学、经世致用、服务学界是中国社会调查不同发展阶段的特征。进入到新世纪以来,中国社会调查有了跨越式的发展,其主要标志是大规模的纵贯社会调查研究(Longitudinal Survey Research)和专业化的学术调查机构的问世,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在这一领域翘楚之位,实至名归。

其十年来,辛勤耕耘,其可赞贺者有三:

其一,成功地开展了CFPSCHARLS等著名大型学术调查,提供了描述国情民意的客观依据,体现了社会调查对现实重大问题的政策影响力和社会效用。

其二,主动公开调查数据,为研究中国社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高品质的公共学术资源。以CFPS为例,目前有万余用户,从封闭的数据资料独享,转向开放数据库的服务提供,无偿地将调查数据分享于学界同仁,产出三百余篇论著,造福学界,可以说是中国社会调查界的“供给侧改革”,功不可没。

其三,成功地建立了一支高效规范、管理严格的调查执行与管理团队,在调查方法的专业领域多有建树。比如开拓了应用并行数据,进行访员管理的新的研究空间,在国内处于先导地位。

十年树木,百年成林,启程正道,以期久远。窃以一首小诗,申达贺意:

万户民声千秋史,十年淬炼一数真。

学林何树长青绿,看我燕园调查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

                                                                                                                                                                                                 李炜   研究员

                                                                                                                          201611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