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顺利通过自然科学基金委中期检查

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顺利通过自然科学基金委中期检查


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顺利通过自然科学基金委中期检查

 

201768日,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项目顺利通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与专家组对项目的中期检查。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成立于20069月,是北京大学社会科学的数据调查平台,也是北京大学开展中国社会问题实证研究的跨学科平台。200410月,调查中心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成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该项资助为期5年(自20146月至20195月),是我校迄今为止获得自科基金资助力度最大的项目。

项目中期检查会议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基金委领导、中期检查专家组、校领导和校内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项目组主要成员共6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与会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包括基金委副主任何鸣鸿教授、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教授、管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李一军教授等15人;中期检查专家组包括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的李海峥教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刘智强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的甘犁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袁卫教授、浙江大学罗卫东教授等10多名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院士、科研部周辉部长、社科部王周谊副部长等领导也出席了此次会议。
   

中期检查会议由基金委管理科学学部李一军常务副主任主持,基金委副主任何鸣鸿教授在讲话中介绍了中期检查的背景、重要性及目的。此后,高松副校长代表北京大学和中心理事会讲话。他简要介绍了中心成立的宗旨与目标,在肯定中心工作进展的同时也对基金委的支持表达了感谢。作为中心理事会理事长,高松副校长希望通过此次中期检查,听取国家自科基金委领导与专家们对项目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动中心未来的发展。
   

随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领导与专家组成员逐一听取了中心项目负责人及各子课题负责人的工作汇报。首先,项目负责人李强教授对2014年至2017年期间项目总体执行情况进行了汇报。他总结道:在过去的两年半中,中心收集了以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和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为代表的高质量微观数据并无偿向公众开放,用户数量大幅增加,数据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心在推动智库研究方面,依托数据收集与服务平台、组织优秀学者进行政策相关的量化研究,为发展成为资政、启民的特色智库初步奠定了基础;在搭建数据共享平台方面,中心已建立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并发布了一批高质量数据。随后,“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负责人赵耀辉教授和“中国家庭追踪调查”负责人谢宇教授分别对两个数据收集子课题从主要进展、阶段性成果、服务与推广及后期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展开介绍。
   

在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并对项目组进行提问之后,专家组成员实地考察了中心的空间、设施及运行情况,然后进行了内部讨论及投票表决。此后,李海峥教授代表专家组宣读了本次中期检查的结论,结论高度评价中心两年多的工作,认为项目组按计划完成了数据收集的阶段性任务,数据质量达到国际水平,中国家庭追踪调查和“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数据已成为国内外学者研究中国问题的重要数据库;项目组在智库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建立了规范的课题招标与评审制度,业已资助了一系列以项目组自有数据库为基础的研究课题,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同时,项目组以多种方式推广、宣传数据库的使用,产出了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提升了国内外影响力。专家组还对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是基金委设立的第一个数据中心,是一项试点工作,同时也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经过项目组成员的努力,该项目已经取得了出色的阶段性成果,希望项目组勇往直前、再创佳绩。中期检查会议在掌声中圆满落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