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李强教授应邀参加“第九届金砖国家统计局局长会议”

李强教授应邀参加“第九届金砖国家统计局局长会议”

李强教授应邀参加“第九届金砖国家统计局局长会议”

 

第九届金砖国家统计局局长会议于97日在浙江杭州开幕。与会代表就全面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共识,助推五国经济增长和世界经济发展,深化金砖国家统计合作特别是新动能新产业统计监测方面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同描绘了巩固和深化金砖国家统计合作的美好前景。

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中国政府统计部门,有关国际组织、中国其他政府部门、中国知名高校、中外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代表以及地方政府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作了题为“携手推进新动能新产业统计,助力金砖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旨发言。在发言中,他着重介绍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中国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情况,并指出,为更好地服务国家宏观决策和经济创新发展,中国政府统计部门不断创新统计制度方法,补齐统计调查短板,积极开展新动能新产业统计,及时反映新情况新趋势。经过近五年的探索实践,中国已初步建立起能够较好反映新动能新产业的统计体系。宁吉喆强调,如何完善新指标,准确测度反映新动能新产业,为共同把握新技术革命、新产业变革带来的历史机遇作出新贡献,是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各国政府统计部门面临的共同任务,需要进一步加强国际统计合作,携手推进新动能新产业统计。

会议上,巴西国家地理与统计局介绍了大数据在巴西统计工作中的应用情况,俄罗斯统计局介绍了俄罗斯联邦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印度统计局介绍了测度新经济方面的情况,南非统计局介绍了基于大数据应用的CAPI系统,联合国统计司介绍了金砖国家在全球统计系统中的特殊作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介绍了本机构的基本情况和研究课题,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商务部等部委介绍了本部门、本单位新动能新产业发展情况。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李强教授应邀参加了会议,并在会上作了主旨为“新经济与大数据”的发言。李强主任介绍了我中心的调查项目以及中心在大数据与数字金融研究方面的努力。他表示,近年来,大数据的发展为数据收集带来了全新的机会,也为中国利用大数据进行社会科学研究开辟了广阔空间。目前,制约社会科学运用大数据研究的瓶颈之一是数据孤岛问题。他呼吁政府研究制定相关政策,鼓励政府部门和企业在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向社会开发数据,助力社会科学的发展。

此外,阿里巴巴、神州数码、海尔等知名企业代表介绍了本单位或本行业新动能新产业发展情况,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腾讯研究院、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摩根大通研究部等高校和研究机构代表,介绍了平台经济、分享经济和数字经济的最新研究成果。会议讨论和发言聚焦新动能新产业、大数据分析、统计核算等重点领域,提出了一系列具有理论支撑、数据分析和实践经验的观点和建议。

  中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鲜祖德进行会议总结并强调,第九届金砖国家统计局局长会议是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共识、深化金砖国家统计合作的一次重要会议,希望金砖国家统计部门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深友谊,强化互信,不断健全合作机制,拓展合作渠道,共同推动金砖国家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