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第六医院和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召开“中国精神障碍疾病负担及卫生服务利用研究”项目成果报告会

第六医院和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召开“中国精神障碍疾病负担及卫生服务利用研究”项目成果报告会

第六医院和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召开“中国精神障碍疾病负担及卫生服务利用
                             研究”项目成果报告会
 

2018524日下午,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中国精神障碍疾病负担及卫生服务利用研究”(简称中国精神卫生调查)项目成果报告会在中关新园科学报告厅举行。本次报告会由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和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简称调查中心)联合主办。北大常务副校长高松、前任常务副校长柯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前主任王宇,北大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周谊、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贺飞以及医学部科研处、第六医院相关领导应邀出席。北京大学相关领域专家和学生等80余人出席报告会。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黄悦勤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首先对中国精神卫生调查进行介绍。该调查是首次全国成人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调查产生的高质量基础数据,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有助于提升北京大学精神障碍流行病学研究的学术地位,具有里程碑意义。国家卫生和健康委员会于201747日世界卫生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调查的主要结果。
 

黄悦勤介绍调查项目情况

调查中心主任李强教授介绍了调查中心概况以及中心在执行精神卫生调查工作中所做的努力。调查中心自2006年成立以来,致力于建立中国社会科学基础数据平台和中国社会问题实证研究的跨学科平台。中心开创了两个具有国际水平、具有通用价值的全国大型追踪调查项目:“中国家庭追踪调查”和“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两个项目数据用户已超过4.5万人,利用数据发表的研究成果近1500篇,北大师生发表的研究成果占17%,为促进我国实证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的发展、为北京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提供高质量的数据基础。目前,中心正在积极筹备“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将为政府实施宏观调控提供基础数据。五年来,调查中心与北大六院合作开展的“中国精神健康全国调查”在学科交叉和学科融合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在践行“临床医学+X”理念上先行一步。他希望以后与医学部的相关学科和机构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在利用基础数据和大数据开展医学和卫生研究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李强致辞

高松代表北京大学和调查中心理事会对中国精神卫生调查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对项目组和调查中心的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这项调查项目的成功也树立了校本部学术机构和医学部合作的范例。调查中心作为北大基础数据收集、数据服务和利用数据进行跨学科实证研究的平台,凭借国际领先的调查技术、科学的调查方法和专业化的调查团队,高质量地完成了这项调查的执行工作,树立了流行病学调查的质量典范。北大六院与调查中心合作开展的“中国精神健康调查”在“临床医学+X”建设中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对学校推动交叉学科的建设具有启发意义。调查获得的全国精神卫生数据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对我国精神卫生的政策制定提供了科学数据,并在国际上提升了我国精神卫生研究的学术地位。他希望未来通过“临床医学+X”这一前沿交叉学科领域的建设,进一步促进医学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带动学科布局的优化,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
 

高松致辞

作为医学部前任主要领导,柯杨教授认为中国精神卫生调查自立项之日起就面临着巨大挑战,项目需要精神科专业知识与社会科学人群调查理论相结合,同时大题量问卷也使得调查的执行异常艰难,能够取得今天的成果实属不易。她鼓励校本部与医学部交叉、基础学科和临床学科交叉,做到学科互补。
 

柯杨致辞

调查中心主任助理严洁副教授作为项目调查实施的负责人详细报告了现场执行和调查质量控制。调查中心副主任赵耀辉教授、疾控中心领导和专家以及北大六院精神障碍流行病学专家对中国精神卫生调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和鼓励,并各自从专业角度对项目进行了点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