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讲座】奇迹与谜团:略论基督教在当代中国的兴起

【讲座】奇迹与谜团:略论基督教在当代中国的兴起

​      4月12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智库举办的“奇迹与谜团:略论基督教在当代中国的兴起”讲座在北京大学理科5号楼607会议室顺利举办。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卢云峰老师。参加讲座的主要成员为中心部分同事、校内师生及校外感兴趣的人员。此次讲座由中心智库部门主任孔涛博士主持。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卢云峰现场照片

图1 卢云峰教授

此次讲座是中心2018年资助课题“宗教数据库筹建项目”的相关研究成果报告。讲座主要围绕基督教在中国的发展和兴起以及如何应对基督教的兴起等方面展开,详细介绍了中国基督教兴起的四种理论:剥夺论、渗透论、生态论和市场论,并分析基督教在未来的机遇和挑战。

卢云峰教授指出,基督教在我国已经是仅次于佛教的第二大宗教,已形成“全国存在,局部聚居”的格局。根据我国政府的统计数据,1982年我国有300万基督徒,到2018年,这一数字已经跃升至3800万。这意味着三十五年基督徒人数增长近十三倍,年均增长率7.3%,在基督教的兴起方面,卢教授从剥夺论、渗透论、生态论以及市场论进行了详细的解释。他认为基督教兴起的原因应该从市场论的角度出发。市场论以理性选择理论为基础,从宏观层面、制度层面和个人层面理解基督教在我国的兴起。卢教授还指出,对于聚会型宗教而言,温和的管制反而会让它蓬勃发展;管制的非预期后果成全了基督教的增长。

现场图

2 讲座现场

在应当基督教兴起的问题上,卢教授着重从市场论的角度出发,认为应尽量减少政府的直接干预,避免管制的非预期后果,实现宗教领域的多元治理。同时,他还简单介绍了我国目前在应对基督教兴起方面占主导地位的思路是“基督教中国化”理论。讲座结束后,参加讲座的各位师生与卢云峰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本次讲座旨在促进学术交流,更好地发挥智库“资政启民”的重要作用。相关讲座视频,详见北京大学图书馆资源,讲座视频网址如下:http://media.lib.pku.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33&id=753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