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2021年一季度报告:小微经营者信心提振明显,但经营成本上涨成为当下最大挑战

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2021年一季度报告:小微经营者信心提振明显,但经营成本上涨成为当下最大挑战



2021年4月6日晚,由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与蚂蚁集团研究院联合完成的《中国小微经营者2021年一季度报告暨中国小微经营者信心指数》以线上发布会的形式在北京大学朗润格政论坛成功举办。参加此次发布会的嘉宾包括: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波、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李强、北京大学国发院EMBA中心主任柴豫荣、蚂蚁集团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振华、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长聘副教授,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北大国发院EMBA2020级学员,中关村成长型科技企业互助促进会秘书长张冉静等。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智库部主任孔涛主持此次报告发布会。

李强教授致辞并充分肯定了“小微经营者调查”的重要性,他表示小微企业是经济的毛细血管,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既是就业的蓄水池,也就是消费的基本盘;传统的调查数据对小微企业的关注度不够,而“小微经营者调查”为后疫情时代小微企业的发展现状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随后,北大国发院EMBA中心柴豫荣主任致辞并预祝发布会圆满举行。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1617850402(1).png

李强教授致辞

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与蚂蚁集团研究院、网商银行通过支付宝平台、网商银行生活号等线上调研平台,于2021年3月对活跃小微经营者随机发放问卷,收集包括小微经营者的经营、融资需求以及对未来的预期等情况的信息。自2020年9月起,课题组已连续三个季度向中国小微经营者投放调研问卷,为市场主体、学术界、政策制定者及社会公众了解小微经营者生存状况提供了数据支持。此次调查,最终回收有效答卷10923份,自愿答题率83%,样本覆盖我国不同地区、不同行业。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波教授对《中国小微经营者2021年季度报告暨中国小微经营者信心指数》主题报告进行发布,该报告指出,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小微经营者呈现缓慢恢复状态,小微经营者信心则出现明显上涨。经营成本尤其是原材料成本上涨成为最大挑战。其次,小微经营者现金流状况持续下降,成为另一个值得担心的问题。报告还发现,为了应对疫情二次冲击,小微经营者线上经营和数字化程度有所提高。新近创业的小微经营者更多采用线上经营,引入电子信息化系统和提升数字化程度有助于小微经营的韧性。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1617850657(1).png

张晓波教授发布报告

随后,张晓波教授与蚂蚁集团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振华、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长聘副教授,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北大国发院EMBA2020级学员,中关村成长型科技企业互助促进会秘书长张冉静以小微企业的难点与突破点为主题展开圆桌讨论,并从政府、小微企业个体及学者研究等不同的角度提出建议。

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和中坚力量,也是面对疫情和经济动荡相对脆弱的群体,其复工复产情况非常值得关注和研究,对保就业、稳增长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调查报告,为疫情下小微企业的相关研究贡献了真实、科学的基础数据。报告发布会也得到了新浪财经、香港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中证网、第一财经等媒体的报道。

 

报告全文链接:https://www.cer.pku.edu.cn/ztdc/zgxwjyztc/240062.htm

 

【关于北大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Center for Enterprise Research)是在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国家发展研究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支持下,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和龙信数据联合发起,红盾大数据有限公司、创合汇、智墨机构联合创建的研究机构,2018419日经北京大学校长办公会批准成立。中心致力于企业大数据的搜集连接、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的组织实施,以及企业大数据和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数据的融合,并基于企业数据开展学术和政策研究,为国家政策制定和市场主体决策提供数据与智力支持。

【关于北大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Institute of Social Science Survey, ISSS)成立于20069月,是北京大学社会科学的数据调查平台,也是北京大学开展中国社会问题实证研究的跨学科平台。作为北京大学直属的、以交叉学科为特点的实体学术科研机构,调查中心长期开展以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hina Family Panel Studies, CFPS)、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ina Health and Retirement Longitudinal Study, CHARLS为代表的一系列大样本、高质量的微观调查数据收集。中心旨在收集反映我国民生状况的高质量微观数据,用以分析社会民生方面的问题,为政策制定提供依据,同时推动社会、经济、教育等跨学科研究工作。

 

 

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