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小微经营者调查”课题组研究成果《One year after COVID the challenges and outlook of Chinese micro and small enterprises》喜获“数字金融研究先锋奖”

“小微经营者调查”课题组研究成果《One year after COVID the challenges and outlook of Chinese micro and small enterprises》喜获“数字金融研究先锋奖”



202286日,由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平台、浙江数字金融科技联合会金融科技伦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平台第三届(2021-2022年度)峰会在北京顺利举办。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参与撰写的One year after COVID the challenges and outlook of Chinese micro and small enterprises论文此次优秀论文评奖活动中,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荣获2021-2022年度数字金融研究先锋奖”。中心孔涛博士代表“小微经营者调查”研究团队领奖并发表获奖感言。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f41bf0be660dc1bba91ee3d66ec782.jpg

颁奖现场

从左到右: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发展与监管科技研究中心张健华主任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孔涛博士)

 

此次获得“先锋奖”的论文One year after COVID the challenges and outlook of Chinese micro and small enterprises是“小微经营者调查”课题组发表于CHINA ECONOMIC JOURNAL 2022年第15卷第1的学术研究成果。该论文基于20213月在支付宝线上调研平台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在新冠肺炎疫情一年多后,中国小微经营者尽管现金流受到限制,经营状况已大为改善。成本上升和市场需求疲软仍然是经营者面临的两大挑战。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新成立的企业采用在线销售和电子信息系统的比例高于先前成立的企业。此外,减税政策是最具包容性的政策支持。小微经营者对市场需求、生产和收入的预期下季度2021年二季度)均有所回升信心指数恢复到正区间,对近期扩大就业的预期减弱就业指数仍略低于正常水平

 

作为核心单位之一,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从2020年“小微经营者调查”第一期的筹备即全面参与各项相关工作。该调查的负责人(PI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晓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和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为依托,在蚂蚁集团研究院和网商银行的协助下,于20209月正式发起并连续八个季度收集数据、开展实证研究并发布调查报告;并将持续开展该项调查,发布调查报告。

 

小微经营者(包括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等)是我国社会运行的基本单元,同时也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小微经营者能不能吃饱穿暖、安居乐业,是关乎我国社会稳定、经济繁荣的大事。未来,“小微经营者调查”将持续开展,为市场主体、学术界、政策制定者及社会公众了解小微经营者生存状况提供了数据支持。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也将继续全面支持和参与“小微经营者调查”。

C:\Users\admin\Desktop\先锋奖\先锋奖证书照片.jpg

获奖证书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80/17538963.2021.1995246

Tao Kong, Xiaohan Yang, Ranran Wang, Zijun Cheng, Changyu Ren, Shuo Liu, Zhenhua Li, Fang Wang, Xiaoyin Ma, Juxing Gu, and Xiaobo Zhang. (2022) “One Year after COVID: The Challenges and Outlook of Chinese Micro and Small Enterprises”, China Economic Journal, Volume 15. Issue 1, pp1-28.

 

拓展:

“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平台”(简称“开放研究平台”)由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蚂蚁集团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于2019年4月联合发起成立,旨在提高中国数字金融学术研究水平,增强中国参与全球数字金融治理的话语权,加强学术界和业界在数字金融领域的深度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中国数字金融的学术研究和实践发展,2020年正式更名为“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尖峰计划”。自2020年起,“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平台”每年特设学术论文“尖峰奖”和“先锋奖”,表彰在数字金融领域的高水平学术研究。

 

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