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心成功举办《理解中国:问题、方法与实践》的实践课

中心成功举办《理解中国:问题、方法与实践》的实践课

 

        20221013日下午,北京大学本科生课程《理解中国:问题、方法与实践》的实践课在北京大学理科五号楼401教室举行。本课程是针对北京大学本科生开设的基于社会调查开展社会科学研究的实践课程,强调理论的洞察、方法的新锐和实践的前沿,通过整合式的、全景式的视角培养北京大学的学生从事高水平社会科学研究的素养。

         在课前,同学们参观了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实地了解了调查中心的发展历程以及目前正在承担的调查项目,对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hina Family Panel StudiesCFPS和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ina Health and Retirement Longitudinal StudyCHARLS)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1: 参观

 

        实践课首先由顾佳峰老师讲解问卷电子化。这部分内容中,通过2020CFPS个人问卷为实例,介绍了纸板问卷如何通过电子化而转化为可供编程问卷的过程,尤其是重点介绍了加载、跳转、查核、问卷说明等多种电子化标签的功能。

 

2:问卷电子化的讲解

 

      之后,邓甜甜老师计算机辅助网络调 Computer Assisted Web InterviewingCAWI)为实例,演示了计算机辅助调查的特点、功能和优势,具体内容包括了电子化问卷管理、问卷发放与回收、调查进度管理、样本库维护及抽样、调查数据流管理以及传输、调查质量监控等。

 

3: 计算机辅助调查(CAWI)演示

 

      王京老师以录音核查为例,讲解了调查质量控制的重要性以及主要控制手段,围绕录音核查是什么、录音核查听什么以及录音核查怎么做这三个核心问题,讲解了录音核查的步骤、要点以及质控关键点。老师现场播放了几段调查录音,带领同学们亲自体验了录音核查的过程。

4: 录音核查演示及体验

 

      贾媛老师介绍了CHARLS 问卷结构及第五轮调查介绍,让同学们对45岁及以上居民的健康与养老相关的调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习了CHARLS 问卷的类型、模块、结构以及最新的调查进展情况等知识。

5: CHARLS 问卷结构介绍

 

        王永洁老师具体介绍了调查中的体检模块,讲解了体检模块在调查中的重要性,并细致演示了体检操作的具体流程,还讲解了体检的质量控制在老师现场指导下,同学们完成了呼吸功能、握力以及上臂长度的测量,亲自体验了调查中的体检模块的具体运作。

6: 体格测量演示及体验

 

7:体验呼吸功能体检

 

8:体验握力检查

 

        马钰老师则讲解了调查中的运动数据采集模块以及相关的原理,并且通过佩戴特制手环的方式,让同学们现场体验运动数据采集的具体过程,掌握运动数据采集的要领。

 

9: 运动数据采集模块介绍

 

         最后,王祎睿和赵逸文两位老师讲解了调查数据清理中的文本编码,介绍了文本编码的特征、职业编码的步骤以及文本编码的质量控制等。在此基础上,引导同学们自己动手体验文本编码,掌握文本编码的具体流程和内容。

 

10:文本编码讲解

 

        本次实践课通过沉浸式教学的方式,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学习、了解和掌握前沿的社会调查以及量化研究方法。对此,同学们纷纷表示整个学习过程很快乐,直呼太棒了。

 

11: 沉浸式学习

 

 

 

12: 小组讨论

 

 

 

注:《理解中国:问题、方法与实践》课程由调查方法、社会专题和实践三部分构成。调查方法部分以CFPS和CHARLS这两个全国性的社会调查项目为实例,让学生掌握问卷设计、抽样、调查执行等专业知识,并提升学生对中国社会问题的研究情怀和综合分析能力。社会专题部分通过选择经济、人口、家庭退休、宗教和健康当前六大热门前沿研究领域,每个领域选择基于CFPS和CHARLS数据在国际顶刊发表的几个经典研究,结合相关实证研究方法,通过讲解和演示,指导并提升学生用科学方法、路径开展社会问题分析的研究能力,让学生充分领略高水平社会科学研究之美。实践部分通过带领学生经历社会调查的真实过程,让学生在真实社会情境中学习和体会社会调查研究的思维方式和基本方法具体而言,这门课的教学目标:1.促进北京大学的学生思考和研究中国社会的问题;2.让学生学会使用CFPS和CHARLS数据从事科学研究;3.让学生了解和掌握社会研究(social studies)的基本逻辑、路径和方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