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数字与人文纵横谈系列论坛 第二场:创新由我,影响世界

数字与人文纵横谈系列论坛 第二场:创新由我,影响世界



2022118日下午,由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支持,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承办的“2022年度论坛:数字与人文纵横谈”第二场论坛“创新由我,影响世界”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1号院101室举行。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强世功教授集成电路学院张海霞教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魏坤琳教授、教育学院尚俊杰教授出席此次论坛。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光华管理学院张志学教授主持论坛并参与对谈。

强世功部长对论坛的举办给予高度肯定并表示,论坛为数字与人文学科的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学校以及社会科学学部将一如既往地鼓励和支持各学科交叉合作和交流,鼓励各院系进一步丰富北京大学数字人文年的活动。

 

WechatIMG812.jpeg

强世功部长致辞

论坛上,张海霞教授以“创新由我,影响世界——让科学的光芒照亮未来”为主题,为大家带了精彩的主旨报告张海霞教授在报告前深情回顾了她敬重的导师杨叔子院士对她的深刻影响,并以此次讲座向恩师致敬送别。

作为长期投身于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教育一线的实践者,在主旨报告中分享自己求学和科研的心路历程:从自己不拘一格地勇于在多个学科接新的挑战,到秉承严谨、执着和热情在微纳米技术和为能源界开出一片天地;从学术研究实验室Alice Wonderlab出发,拓展出为激发更多青年参与创新而开创“赛课合一”的iCAN创新教育模式,再到疫情期间创办出引领全球学术交流合作iCANX科学平台。这一切最终的目的正如张海霞教授所倡导的那样,“自信·坚持·梦想”的创新由我之路,与更多不同领域的学者合作发展创新模式并影响世界,让未来更美好

WechatIMG813.jpeg

张海霞教授

贯通张海霞教授演讲的一条主线是她将对民族及国家的强烈责任感与自己在北京大学20余年的实际行动对应起来。面对杨叔子先生掷地有声的拷问“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现代科学,没有先进技术,就是落后,一打就垮”她用自己扎实科研、积极行动回答“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学校现代科学,掌握先进技术,才能迎头赶上,创新突破”面对杨先生一针见血的洞见“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民族传统,没有人文文化,就会异化,不打自垮”在国家全面开启创新的背景下,张海霞教授用iCAN创新教育模式 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创新教育,发扬人文文化,才能与时俱进,自信强大”。最终,面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遭遇时代巨变,面临文化挤压,极致考验,怎么办?”的迫切挑战,张海霞教授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在疫情期间创办出引领全球学术交流合作的iCANX科学平台,书写“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面对巨变,教育创新传播文化,坚持创新,开辟新天地”的新篇章。

WechatIMG803.jpeg

 张海霞教授

主旨报告后,张海霞教授魏坤琳教授尚俊杰教授张志学教授围绕创新需要怎样的能力和基础、创造力的来源和要素如何通过教育保持好奇和培训创造力话题展开热烈的圆桌讨论与对谈,为参与论坛的师生展开了富有启发性又活泼生动的思想对话与交流。在座的学生们也针对自己在创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提问,几位教授也从自身学术经验和教育理念等角度给出了精彩回应,会场气氛非常热烈。

 

WechatIMG802.jpeg

 圆桌论坛(从左至右:张志学、张海霞、魏坤琳、尚俊杰)

 

本次论坛是在社科部指导下由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组织承办的“2022年度数字与人文纵横谈”系列论坛的第二场讲座,后续该系列论坛将为大家呈现更多精彩绝伦的学术讲座活动,进一步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交流。

 

 

张海霞博士,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教授。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iCANX学平台发起人,国际iCAN联盟主席,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年专注于微纳技术和微能源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研究成果,发表论文300余篇,拥有47项中国发明专利和5项美国发明专利,出版专著8本。张海霞教授长期致力于创新创业教育和人才培养,2007年发起iCAN大赛,2010年开设《创新工程实践》,2017年荣获全国精品开放课程、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课程,2018年其开创了“赛课合一”的iCAN创新教育模式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于2020年春天在疫情期间创办iCANX科学平台,邀请世界顶尖科学家每周五做前沿科技讲座,目前观众已经普及到世界五大洲,成为国际学术界的“一种现象”。张海霞教授于2006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4年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2017年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和北京大学十佳导师光荣称号,2018年荣获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入选福布斯中国科技女性五十强,2021年荣获Nano Energy Award

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