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理解中国:问题、方法与实践》第二堂实践课

《理解中国:问题、方法与实践》第二堂实践课

  2022年11月10日下午,北京大学本科生课程《理解中国:问题、方法与实践》的第二堂实践课在北京大学理科五号楼401教室举行。这次实践课主要是让同学们通过模拟调查掌握社会调查的相关技巧和流程。

  本次实践课首先由陈欣欣老师讲解实地调查的方法。在这部分内容中,陈欣欣老师通过CHARLS调查例子讲解了如何在有限的成本下保证数据质量或者在给定数据质量的前提下减小成本,并介绍了好的调查需要具备的两个特征以及样本调查的具体流程。

 

 

图1:社会调查方法的讲解

 

  之后,在贾媛老师的带领下,通过邀请现实中真实的受访者进入课堂接受同学们调查的方式,开展模拟调查练习和训练。同学们通过事先安装的调查专用APP,利用手机以及平板电脑对受访者进行模拟调查,学习真实调查情景下的调查过程和提问技巧等。

 

图2: 指导开展模拟调查

      

  根据受访者的样本特征,本次实践课邀请符合条件的受访者来到教室,接受同学们的问卷调查。在正式模拟调查之前,同学们和受访者进行了简单的互动和热身,说明了本地调查练习的目和流程。

 图3: 模拟调查前的互动和热身

 

  然后,同学们按照顺序依次轮流对受访者进行提问,利用手机或者平板电脑练习具体的提问技巧和问卷调查的具体程序,并体会与受访者互动和交流的过程。在这个环节,每位同学大约完成十分钟的模拟调查。

 

 图4: 利用手机开展模拟调查

 

图5: 利用平板电脑开展模拟调查

 

  在每位同学开展对受访者的模拟调查的同时,其他同学也同步利用手机或平板电脑进行并行模拟,贾媛老师则把同步模拟的实况同步投影到讲台上的显示器,供同学们校对,并进行必要的讲解和提醒。

 

 图6: 同步调查模拟

 

  在模拟调查结束后,胡倩煜老师以刚才的模拟调查为实例,讲解了问卷访问的具体规范,介绍了检查和核实问卷调查活动在质量上是否符合调查要求的具体方法和途径,指出刚才模拟调查中同学们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和错误,对调查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各种误差及时给予预防和纠正。

 图7: 调查规范的讲解

 

  在胡倩煜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对刚才的模拟调查进行了总结和回顾,通过对自己调查活动和过程的详细深入检视,知道了实地问卷调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点,以及如何避免出现不规范的访问行为等。

图8: 模拟调查的总结和回顾

 

  最后,顾佳峰老师从蔡元培先生的实践教育思想出发,强调了实践课对知识传授的重要性,并总结了两堂实践课的知识点和具体授课安排,以及通过实践掌握调查知识的要领。

    

图9: 实践课的总结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实践课超精彩,既培养了动手能力,又学会了真实的社会调查的知识、技巧和方法,令人眼前一亮。同学们表示,希望这种沉浸式的实践课能够多一些。

 

     图10: 实践课的回响

 

注:《理解中国:问题、方法与实践》课程由调查方法、社会专题和实践三部分构成。调查方法部分以CFPS和CHARLS这两个全国性的社会调查项目为实例,让学生掌握问卷设计、抽样、调查执行等专业知识,并提升学生对中国社会问题的研究情怀和综合分析能力。社会专题部分通过选择经济、人口、家庭、退休、宗教和健康当前六大热门前沿研究领域,每个领域选择基于CFPS和CHARLS数据在国际顶刊发表的几个经典研究,结合相关实证研究方法,通过讲解和演示,指导并提升学生用科学方法、路径开展社会问题分析的研究能力,让学生充分领略高水平社会科学研究之美。实践部分通过带领学生经历社会调查的真实过程,让学生在真实社会情境中学习和体会社会调查研究的思维方式和基本方法。具体而言,这门课的教学目标:1.促进北京大学的学生思考和研究中国社会的问题;2.让学生学会使用CFPS和CHARLS数据从事科学研究;3.让学生了解和掌握社会研究(social studies)的基本逻辑、路径和方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