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小微经营者,霜冷萼艳暨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报告发布”闭门沙龙成功举办

“小微经营者,霜冷萼艳暨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报告发布”闭门沙龙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14日晚,“小微经营者,霜冷萼艳暨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报告发布”闭门沙龙成功举办,针对小微经营者当前面临的挑战、信心下滑的原因及应对措施进行了研讨。由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与蚂蚁集团研究院联合完成的《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2022年三季度报告暨2022年四季度中国小微经营者信心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嘉宾包括:北京大学中国社会学科调查中心CFPS调查项目PI、光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波,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张志学,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蚂蚁集团研究院院长李振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马源,网商银行行长助理彭博、深圳市大湾区金融研究院院长向松祚。研讨会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研究部副研究员孔涛主持。

该调查由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蚂蚁集团研究院、网商银行共同开展。本次报告是小微经营者调查研究团队第九次报告。课题组自2020年9月起每个季度向我国小微经营者投放调研问卷,通过对使用支付宝收款服务的活跃小微经营者随机发放问卷。本季度调查,最终回收有效答卷20,180份,调查所收集的信息包括小微经营者的经营、融资需求以及对未来的预期等情况,样本覆盖我国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对我国小微经营者的经营状况、所遇到的挑战及对下一季度的信心有较为全面的体现。

张晓波教授对《报告》的研究与发现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表示,三季度小微经营者营业额较上季度小幅增长,但现金可维持时间依然吃紧,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各类扶持举措对小微经营者的覆盖小幅上升,在小微经营者群体内部,公司制小微个体户小微被政策惠及的比例更高。成本压力和市场需求不足持续困扰小微经营,疫情也对小微经营者也产生了显著影响,其中消费服务业和规模较小的小微经营者受疫情影响更为明显。疫情扰动冲击明显,小微经营者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应对。融资需求强势上行,“自证”成为金融普惠新趋势。在信心方面,三季度小微经营者的经营信心总指数有所下滑,内部对未来的预期存在差异,在受疫情影响较轻的地区,经营者预期较高。

在本次发布会上,针对中国经济与小微企业的发展,与会嘉宾们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刘俏结合过去的研究和发现提出,现阶段小微经营者最大的痛点是信心问题,信心不足的原因是需求不足。因此刘俏建议,以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指引,对宏观政策的目标体系进行更具针对性的调整。从具体政策角度,刘俏认为大规模的消费券或者现金发放短期效果会非常显著,能够在增加消费需求的同时更大程度上增强小微经营者的信心。

张晓波认为,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后,政策落地比例在过去两季度有所提升;疫情对小微经营者的经营活动、家庭消费都出现了负面的影响,一方面小微经营者采取各种措施积极的应对,另一方面也盼望防疫政策的优化。

李振华对小微经营者信心指数情况进行了讲解,并表示,小微经营者在2022年四季度整体经营信心上有所下降,对市场需求和营业收入的信心由乐观转悲观,对运营成本的顾虑方面还不错,和上季度相比略微有所提升,在雇员规模方面的信心略微下降,当前来看,维护小微的经营环境,特别是稳定他们的信心和热情,是至关重要的。这时也需要对小微经营者环境做积极的引导,帮助小微经营者寻找出路,让他们内心心火不灭。

马源建议,对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要从多方面进行统筹考虑、精准施策。在税费方面要考虑社保费负担对企业的压力,也要关注涉及企业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在就业方面需要留住市场主体保就业,完善灵活就业群体的社会保障体系;在融资方面要用好金融科技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要关注企业营销费用快速上涨带来的转型成本抬升,给予相应政策支持;在增加市场需求方面可发挥消费券和相关的财政政策作用,激发和提振消费需求。此外,马源还就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政策覆盖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圆桌讨论环节,张志学、向松祚、彭博、马源与张晓波就小微经营者当前最大的挑战、如何看待本季度小微信心下滑,以及应对小微经营者采取哪些纾困措施等问题展开讨论。几位专家一致认为优化疫情防控,减少政策不确定性将恢复小微经营者的信心,同时也会给小微经营活动带来较为长期的改变。专家们建议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增大对小微经营者的政策支持力度。

小微经营者是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和中坚力量,也是面对疫情和经济动荡相对脆弱的群体,其生存现状非常值得关注和研究,对保就业、稳增长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调查报告,为疫情下小微企业的相关研究贡献了真实、科学的基础数据。

 

报告全文链接:https://assetsfarm.oss-cn-beijing.aliyuncs.com/PDF/osome_report_2022Q3.pd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