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新年致辞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新年致辞



图片

 

尊敬的各位同事们和朋友们:

 

在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代表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的全体团队向各位送上新年祝福。调查中心成立于20068月,其宗旨是采集具有全国代表性的、高质量的微观追踪调查数据,公开免费与学术界共享;建设数据服务与共享平台,为科学研究提供丰富的、高质量的数据库;构建跨学科研究平台,开展有数据支撑的科学研究和政策研究。

 

2022年,调查中心教职员工始终中心各项工作充满热忱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调查方式,高质量推进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hina Family Panel Study)和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ina Health and Retirement Longitudinal Study)两大旗舰项目拓展调查项目的数据采集工作。支持学科交叉合作和交流方面调查中心承办了“2022年度论坛:数字与人文纵横谈,为数字与人文学科的交叉提供了交流平台。数据平台建设方面,调查中心继续完善中国调查数据资料库(CSDA)、开展数字与人文背景下的文科数据公共平台建设,并参与区域国别数据库建设和数据平台搭建。

 

在此,感谢北京大学校领导、学科办、社科部及相关部门对中心工作的指导,感谢相关院系领导和专家对中心工作的支持,感谢调查中心做出贡献的人,包括调查中心理事会成员、学术指导委员会成员、两个旗舰项目的PI团队成员,调查中心的各位教职员工、业界同仁以及调查访员和受访者等。你们使得调查中心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和完成。

 

这里我汇报一下2022年调查中心的工作亮点。

 

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hina Family Panel Studies, 以下简称CFPS2022年,CFPS项目组在全国范围开展第轮全国调查并同步进行2020年数据清理工作。受疫情影响,本轮调查中电访成为了主导的访问模式680名访员参与实地数据采集工作。数据采集自20225月启动至今,超过1.2万户家庭接受了访问调查数据核查结果质量优异。数据清理方面,CFPS项目组对2020年家庭关系库和家庭经济库进行整体清理和评估计划在202212月底首次发布2020年个人库和少儿家长代答库数据正式版本也将于12月底发布。202211月底,CFPS国内外总注册用户量为102,441人次,其中北大用户8,309人,国际用户量为7,398截至20229月,基于CFPS数据发表的文献总计4,505篇,其中中文期刊文章2,635篇,英文期刊文章956篇,学位论文812篇,其他文献102篇。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ina Health and Retirement Longitudinal Study, 以下简称CHARLS2022年,CHARLS项目组继续开展全国第五轮常规追踪调查的补访工作,共培训475名学生访员,22名学生督导,85名核查员,共计完成15,018人的问卷访问,采集了6,419人的体格信息,3,640人的血样本轮调查有望产生中国第一份全国代表性人群的客观测度的躯体运动数据,人体全基因组测序数据库,以及肠道、尿道和口腔中人体共生微生物宏基因组测序数据库,并进一步推动我国老龄化问题的交叉学科研究CHARLS项目组圆满完成《柳叶刀》(Lancet)特邀重大报告,并完成正式发布。202211月,CHARLS累计数据用户73,679人,其中北大用户数累计有4,874人。截止202210月,基于CHARLS数据发表期刊论文总数3869篇,其中,中文期刊1,362篇,英文期刊1,754篇,学位论文583篇,英文书籍章节53篇。北大用户基于CHARLS数据发表学位论文数174篇(占比30%),北大用户基于CHARLS数据共发表各类文献642篇,其中SSCISCI期刊论文246篇。

 

小微经营者调查Online Survey of Micro-and-small EnterprisesOSOME小微经营者提供的就业岗位和对社会经济的贡献体量较大,经营者本身亦是经济社会的中坚力量,构成了我国经济血脉的毛细血管。在推进复工复产的背景下,厘清国内小微经营者复工复产的相关情况,有助于为小微经营者信贷服务和相关信贷政策的制定等提供实证依据。与此同时,全面了解我国小微经营者融资和经营的具体情况,对其他经济体的恢复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2020年三季度起,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与蚂蚁集团研究院共同发起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为后疫情时代小微企业的发展现状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目前,已连续九次完成小微经营者调查报告撰写和成果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调查及报告正在筹备中。此外,小微经营者课题组撰写的《One year after COVID the challenges and outlook of Chinese micro and small enterprises》论文在 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平台第三届(2021-2022年度)峰会论文评奖中,荣获“2021-2022年度数字金融研究先锋奖

 

人才培养:2022年,调查中心开设了北京大学本科生秋季课程《理解中国:问题、方法与实践》研究生的课程《量化区域国别研究》以及《社会调查数据分析》、《社会调查实务》两门暑期课

 

合作与交流:2022年,调查中心在学校社会科学部的支持下,承办了“2022年度论坛:数字与人文纵横谈,为数字与人文学科的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鼓励和支持大学的学科交叉,丰富北京大学数字人文年的活动。调查中心顺利组织 构建人工智能与人文社科交流的桥梁创新由我,影响世界场论坛,后续将为全校师生呈现更多数字与人文交叉融合的系列学术讲座活动。此外,2022年,调查中心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收入分配就业与消费司蚂蚁集团研究院等校外单位积极合作交流。承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收入分配就业与消费司重要课题《中等收入群体细分重点群体问卷调查研究》。

 

数据平台建设截止202210月,调查中心建立的中国调查数据资料库(CSDA)已发布的数据资料涵盖26个调查项目的372个数据文件和数据集,资料库的注册用户总数达到21,927人,同比增长16%,下载量近58万次,同比增长18%。此外,2022年,中心在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指导下,积极开展数字与人文背景下的文科数据公共平台建设,目前正在规划论证阶段。此外,调查中心还积极参与区域国别数据库建设工作。

 

2023年,调查中心将继续开展高质量的数据收集数据服务数据平台建设、数据研究等工作,并继续开展数字与人文纵横谈系列讲座及论坛活动,团结和赋能北大相关院系,成为数字与人文领域的积极参与者和有力推动者。

 

最后,代表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祝福大家阖家新年快乐, 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安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张志学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