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北京大学召开调查研究工作座谈会

北京大学召开调查研究工作座谈会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探讨如何发挥北大学科交叉优势与人才优势,把调研工作、统计工作、数据工作与政府决策需要紧密结合,更好地为治国理政服务,2023322日下午,北京大学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召开调查研究工作座谈会。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副校长孙庆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交叉学部主任汤超,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李晓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以及北京大学多个学科的专家学者、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座谈会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张志学主持。

 

会议现场

 

孙庆伟指出,调查研究是共产党人的传家宝,北京大学一向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有着开展社会调查、科学采集调查资料的光荣学术传统,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等研究机构和相关院系在把调查资料运用于学术研究、服务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孙庆伟强调,社会调查事关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以党中央提出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契机,我们要更深刻地认识到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战略意义,积极响应号召,进一步加强社会调查研究工作:一是发挥学科交叉优势,推动高质量数据库建设;二是加强调查研究人才培养,为社会输送更多高素质的调查研究人才;三是加强调查技术的研究和创新,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效率。

 

孙庆伟讲话

 

谢心澄指出,随着研究方法和调查技术的日臻完善,高质量的调查数据已成为实证研究和循证决策的底层支撑。一直以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非常关注调查研究,深刻领会调查研究工作的重大意义,为调查数据积累、调查技术改进和实证研究提供强有力的资助和支持。2014年启动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项目在大型调查数据收集、数据管理与服务以及智库研究等三个方面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谢心澄希望作为高校中屈指可数的专业调查研究机构,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可以持续开展求真务实的调查研究,不断拓展新的高质量调研项目,建设更加开放的数据平台,探索抽样数据和大数据的结合研究,成为高校调查研究的一面旗帜。

 

谢心澄讲话

 

汤超以我国生物医学学科为例,对国内外数据库建设情况进行了对比,指出调查研究工作和数据平台建设对于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汤超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数据平台建设高度重视并进行了积极尝试,希望借此党中央提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契机,从评价体系、运作机制、数据开放协同等方面系统推进我国数据平台建设。

 

汤超发言

 

北京大学社会研究中心主任谢宇从社会调查的学术价值和研究方法的角度作了发言。他强调,要牢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社会个体和家庭存在异质性,所以需要通过扎实的调查和科学的统计,对社会群体、社会现象进行客观、理性的描述,让我们了解其背后的原因和机制,并为社会治理提供政策依据。

 

谢宇发言

 

张志学从调查研究、数据服务、政策支持等方面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张志学表示,中心在北京大学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中国家庭追踪调查”和“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迄今,已经分别完成7轮和6轮全国调查,成为具有较高国际声誉、在国内学术界最有影响力、使用最广泛、长期性、综合性的高质量数据项目。此外,中心积极拓展包括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OSOME等在内的优质调查项目,为研究中国的社会、人口、经济、教育、健康、医疗、环境、家庭等问题提供宝贵的开放性基础数据和学术公共产品,为相关政策研究和制定提供数据支撑。未来,中心将继续积极推进高质量科学数据平台建设,为推动调查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张志学主持会议

 

王微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合作的调查项目为例,深入探讨了调查研究对决策支持的重要作用,针对调查研究提出五点发展建议:第一是调查研究需要长期且可持续开展,才能更好体现数据的价值;第二,及时把握政策需求会变化趋势,要加强与政府部门以及智库的合作,调查项目以及问卷设计更贴近社会发展要求;第三,紧跟数据技术变化,运用新的数据调查方法,提高调查效率,从而更有效地维护样本;第四,结合中国社会发展节奏快、政策需求多的特点,将长周期的调研和短期的快速调研相结合;第五,加强宣传和推广,进一步体现数据价值,增强社会影响力。

 

李晓过去在统计局参与调查研究的经验,肯定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并强调,调查研究要结合国家和社会的需求,收集高质量、有代表性的真实数据,通过调查研究把握社会发展规律,找到破题解题的办法。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全球风险政治分析实验室主任珣等与会专家学者从数据平台建设、调查研究工作方法、调查研究在交叉学科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

 

 

未来,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将结合《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根据报告与方案做出的部署要求、擘画的战略宏图中聚焦调查研究的切入点,以采集有全国代表性的、大样本、高质量的微观追踪调查数据,公开免费与学术界共享;建设数据服务与共享平台,通过科学的、规范化的数据管理,实现多种形式的数据共享和利用,为科学研究提供丰富的、高质量的数据库;利用数据中心采集和汇集的数据,构建开放性的、跨学科研究平台,开展有数据支撑的科学研究和政策研究中心宗旨为导向,更好地为科学决策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矢志弘扬调查研究精神,为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提供坚实的支持

 

转载自北京大学新闻网:https://news.pku.edu.cn/xwzh/bee1f4cf7fca4c49b8833402300c864f.htm

摄影:李香花

背板设计:林梦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