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小微经营者,日暖风恬 暨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报告发布”成功举办

“小微经营者,日暖风恬 暨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报告发布”成功举办



 

5月18日,北京大学中国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蚂蚁集团研究院和网商银行小微观察站共同发布了《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2023年一季度报告暨2023年二季度中国小微经营者信心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参加此次发布会的嘉宾包括:北京大学中国社会学科调查中心CFPS调查项目PI、光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波,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张志学,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马化祥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市原副市长唐,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赵晶,蚂蚁集团研究院院长李振华,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网商银行行长助理彭博。发布会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研究部主任孔涛主持。

 

报告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小微营业逐步走向正常,融资成本持续降低,对二季度信心指数创一年多以来新高,数字化程度也在不断提升。虽然对小微经营不利的疫情相关因素彻底出清,经营成本压力和市场需求不足依然困扰着小微经营者。受成本压力影响,小微经营者对成本减免政策诉求相应升高。

 

最新一期报告调研了11000多名各行各业的小微经营者,所收集的信息包括小微经营者的经营、融资需求以及对未来的预期等情况。自2020年起,报告已连续发布至第11期,是目前聚焦小微经营者的权威调研报告之一。

 

在本次发布会上,针对小微企业的发展,与会嘉宾们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张晓波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

我们能看到,小微经营者至暗时刻已经过去,现在呈现出复苏的趋势。但是,实际经营表现仍有待改善,营收未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市场需求不足是最重要的制约因素。小微企业大部分分布在服务业,我们期待看到提振内需消费的政策相继发挥作用。

 

李振华 蚂蚁集团研究院院长:

在疫情政策放开、政策支持、市场需求逐渐恢复的情况下,中国的小微企业具有非常强的弹性和韧性。我们能看到数字化是一个很重要的变量,五成以上小微在不断的尝试新的运营方式、拓展新的市场来实现增长。平台企业应该对于他们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关注。

 

唐杰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深圳市原副市长:

调查报告当中给出了相关数据,小微经营者以80、90后为主。可以预见,未来很快会是00后。值得注意的是,一个小微可以带动4个人的就业。中小微经营者未来可能成为新一轮就业的重要支撑之一。在人口已经达到拐点、但是就业仍然困难的当下,政府应该尤其注意对于小微企业政策支持。

 

赵晶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

关于中小微企业对于贷款需求的调查,银行类贷款为9%,呈现总体平缓趋势。大企业做贷款有低产股权等质押物,但是小微是没有的。大数据风控,通过技术建立小微信用评级是一条路子,让更多长尾中小微企业受益。

 

洪勇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

应该花大力气发展平台经济,因为平台经济会给中小企业提供非常好的发展机会。中小企业已经多平台选择的时代,平台经济将会更加健康的发展。最近我们也看到阿里云等平台已经在大幅度降低公共服务的价格。基础设施需要大型企业提供,降低价格之后才能够更好为中小企业数字化减负。

 

彭博  网商银行行长助理:

因为网商银行是用数字化方式服务小微和三农主体为主的银行。金融支持仍然是小微呼声最高的。最近几年,在政府与银行同业的努力下,小微金融覆盖率大幅提升,从有没有,进入“好不好”、“够不够”的阶段。这也是网商银行未来持续努力的方向。

 

报告全文链接:https://www.cer.pku.edu.cn/tab/qi-ye-diao-cha/osom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