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数据与决策  >   政策报告  >   《不良贷款来自楼市泡沫吗?》

《不良贷款来自楼市泡沫吗?》

政策简介:本文使用20071月至20156月的银行数据,按所有权(国有,地方商业,外资,政策银行)和风险类型(次级,可疑,损失,不良贷款率,笔者定义的预期损失率)对不良贷款率分类,发现所有指标下降至2011年,之后上升。其次,使用200412月至20156月的36大城市的房价租金比和泡沫检验方法,发现楼市存在泡沫。然后对1,117个银行样本和2,832个银行合并样本做面板估计,控制宏观和微观财务指标后,发现房价对不良贷款率有显著负影响,2011年后走低的房价显著推高了不良贷款率。之后,笔者将2010年在50城市实行的限购令看作准自然实验,使用20004月至20158月的70城市月度房价和租金等10,043个样本和倍差分估计法,发现限购城市房价每月降低了1.1%,46个月的政策期间房价下降了50.6%。笔者将限购令作为房价增长率的工具变量做估计,发现该政策通过显著降低房价增长率从而显著提升了5种不良贷款率的增长率。最后,格兰杰检验发现房价变动是不良贷款率变化的原因,反之不成立。因此,楼市调控是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所需的微观及宏观审慎政策的重要构成。

 

 

 

 

 

 

 

 

 

 

撰稿人:万军民  福冈大学经济学部

 

 

 

政策报告下载

万军民.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