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数据与决策  >   政策报告

政策报告

  • 《我国居民收入分配问题研究》

    此文章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 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2015年资助课题“中国居民收入差距、财产差距及流动性研究”的研究成果之一。“中国居民收入差距、财产差距及流动性研究”课题组负责人为李实教授。该课题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中国居民财产增长及...

  •  《生肖匹配是否影响婚姻满意度》

    此文章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 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2015年资助课题“中国居民收入差距、财产差距及流动性研究”的研究成果之一。“中国居民收入差距、财产差距及流动性研究”课题组负责人为李实教授。该课题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中国居民财产增长及结构变化...

  • 《房产价值变化对城镇居民消费的影响》

    此文章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 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2015年资助课题“中国居民收入差距、财产差距及流动性研究”的研究成果之一。“中国居民收入差距、财产差距及流动性研究”课题组负责人为李实教授。该课题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中国居民财产增长及结构变化...

  •  《学前教育真的可以有所作为吗?——学前教育经历对儿童认知发展影响的纵向研究》

    此文章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 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2018年资助课题“学前教育对儿童发展长期效应的比较研究”的工作论文成果之一。该课题组负责人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李敏谊副教授。该课题主要研究目的在于刻画当代中国不同省份(上海、广东、甘肃、辽宁、河南)和地区(农村、城市地区)学前教育的普及现状...

  • 《中国商事制度改革:内容、进程及其影响》

    此文章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 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2016年资助课题“商事制度改革对中小微企业影响的评估研究”的研究成果之一。“商事制度改革对中小微企业影响的评估研究”课题组负责人为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李德洗博士。该课题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梳理中国商事制度改革的进展...

  • 《经济支撑、贫困状况及老年人主观福利的现状兼公共转移支付政策效果评估》

    此文章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 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2016年资助课题“国家经济支撑、不平等状况及其对老年人主观福利的影响兼公共政策效果评估”的研究报告。该课题组负责人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雷晓燕教授。该课题组主要利用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 2011 和 2013 年数据...

  • 《典型城市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的急性风险及空气质量改善措施的健康效益研究》

    此文章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 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2017年资助课题“我国典型地区空气质量改善的健康效益评估及人群健康防护策略研究”的结项报告。该课题组负责人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黄薇研究员。

  • 《Temporal variations in short-term mortality risks associated with ambient particulate matter in Guangzhou, China: a time-series analysis》

    此文章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 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2017年资助课题“我国典型地区空气质量改善的健康效益评估及人群健康防护策略研究”的研究报告。该课题组负责人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黄薇研究员。

  • 《Health benefit of air quality improvement in Guangzhou, China: Results from a long time-series analysis (2006–2016)》

    本文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 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2017年资助课题“我国典型地区空气质量改善的健康效益评估及人群健康防护策略研究”的研究报告。该课题组负责人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黄薇研究员。该课题主要通过对空气污染...

  • 《关于收入差距减少的政策报告》

    本报告使用CFPS 2012和CFPS 2014数据对中国当前的收入增长情况、收入不平等程度及其变化趋势作出分析和评估,这将为政策制定者更全面深入了解中国的收入分配状况提供最新的证据。尤其是,CFPS作为国内少有的大型社会追踪…

  • 《策略性政治互动:网民政治话语运用与政府回应模式》

    政策简介: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日益成为公众与政府互动的重要平台。本文以人民网地方政府留言板为例,探索公众在网络平台的表达行为模式与政府的回应模式。本研究采集了2008-2014年21万发帖,从身份认同和政治价值取向…

  • 《中国居民财产差距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政策简介:居民家庭财产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主要依据之一,而财产分配状况也是反映社会公平的一项重要内容。本文在文献回顾的基础上,对中国居民财产分配研究中的财产定义、数据来源和方法处理进行了评…

  • 《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编制与分析》

    政策简介:为了准确及时地记录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状况,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联合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和蚂蚁金服集团,编制了一套”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该指数基于蚂蚁金服以及其他代表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的…

  • 《影响全面二孩政策新增出生人口规模的几个关键因素分析》

    本文以1990、2000和2010年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为基础,以单独二孩生育政策出台后,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政策新增育龄妇女为目标人群,对其生育意愿与生育计划进行分析,并对2000年以来育龄妇女的生育水平和出生漏报进行估计。2015年…

  • 《中国育龄人群二孩生育意愿与生育计划研究》

    文章首先提出构建队列终身二孩生育意愿方法,并以2012年-2014年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调查数据为基础,对我国育龄人群生育意愿与生育计划进行测量。…

  • 《全面二孩政策不足以缓解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

    我国于1962年颁布了计划生育政策,并于1980年开始实施独生子女政策。直至2016年1月1日,二孩政策出台,每对夫妻可以生育两个孩子。我们考察了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

  • 《当代中国基督教现状管窥:基于CGSS和CFPS调查数据》

    基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 CGSS)和“中国家庭追踪调查”( CFPS)两个全国性社会调查数据,本文探讨了当代中国基督教的三个面向:基督徒的规模和格局、基督徒的人口及社会分层特征、基督徒的社会心态。分析显示,2010年基督…

  • 《不良贷款来自楼市泡沫吗?》

    本文使用2007年1月至2015年6月的银行数据,按所有权(国有,地方商业,外资,政策银行)和风险类型(次级,可疑,损失,不良贷款率,笔者定义的预期损失率)对不良贷款率分类,发现所有指标下降至2011年,之后上升。其次,使用2004年12月至2015…

  • 《选择性堕胎/溺婴代价沉重——针对生育健康的社会支持亟待加强》

    当夫妇因偏好男孩而采取堕胎或溺婴等手段避免女婴出生或存活时,性别比可以表达为人流、溺婴、弃婴、虐婴等可能性的函数。利用小普查数据,通过估算不同家庭子女性别偏好模式下为保证预期男孩比例而采取堕胎或溺婴的概率

  • 《我国居民收入及财产分配状况分析》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北京大学“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及相关数据,2002年以来我国居民收入水平快速增长,收入差距经历了一个先扩大、后逐步改善的过程。同期,我国居民家庭人均净财产大幅提升,平均每年增加16.4%。居民财…

页码:1/1总数:20 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