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数据与决策  >   政策报告  >   《当代中国基督教现状管窥:基于CGSS和CFPS调查数据》

《当代中国基督教现状管窥:基于CGSS和CFPS调查数据》

政策简介:基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 CGSS)和“中国家庭追踪调查”( CFPS)两个全国性社会调查数据,本文探讨了当代中国基督教的三个面向:基督徒的规模和格局、基督徒的人口及社会分层特征、基督徒的社会心态。分析显示,2010年基督徒占我国成年总人口的比例大致在1.9%2.2%之间,相对应推算全国基督徒总规模为2568万至2936万人。基督教在我国汉族地区已经成为仅次于佛教的第二大宗教。与佛教徒相比,基督徒的活动更为绵密、组织化程度更高、信众对宗教信仰的重视程度也更高。因此我们认为基督教在我国已经形成“全国存在,局部聚居”的格局。在信徒特征上,基督徒的女性比例很高、年龄结构偏老、居住在农村的信徒相对多。在社会经济地位上,基督徒的个人收入、受教育水平、职业地位不仅低于无信仰群体,也在各宗教中排名最低或几乎最低。尽管如此,但是基督徒平均的信任度、公平感、幸福感、精神健康程度与无信仰群体没有显著差异,甚至在社会底层,基督徒的社会心态比无信仰群体更积极。

 

撰稿人:卢云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张春泥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政策报告下载

卢 标题.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