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0925讲座预告】中国劳动力市场化指数构建与检验

【0925讲座预告】中国劳动力市场化指数构建与检验



【标题】中国劳动力市场化指数构建与检验

【时间】2019925日(周三)1500-1630

【主讲人】孙文凯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主办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理科五号楼607会议室

【讲座内容】

       改革开放后中国劳动力市场化程度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目前学术界仍然缺乏相对科学市场化指标反映劳动力市场化进展。本文构造中国地级市层面的劳动力市场化指数,并用其它宏观经济指标与其相关性对其科学性进行了检验。我们采用两个一级指标和四个二级指标反映劳动力市场化的数量和价格因素。计算结果显示,中国劳动力市场化在2010-2016年间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变动相对较小。劳动力市场化取得进展的关键在于数量因素而非价格因素。同时,外部有效性检验证实了我们的指数有较好的科学性。

【讲座人介绍】

      孙文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主要研究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中国经济问题。已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三部,教材《劳动经济学》一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