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活动预告  >   【讲座预告】中国失独妇女总量、结构及变动趋势计算机仿真研究

【讲座预告】中国失独妇女总量、结构及变动趋势计算机仿真研究

   目】中国失独妇女总量、结构及变动趋势计算机仿真研究

【时   间】1111日(周五)14:00-15:30

【地   点】北京大学理科五号楼607

【主办方】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

【主讲人】王广州,男,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人口统计研究室主任,主要从事数理人口学和应用人口学研究工作。研究方向集中在人口分析方法、抽样调查方法和人口系统仿真计算机软件开发三个方面。多次承担国家重大政策的专项决策支持研究,相关研究成果为国家出台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制度,“单独二孩”生育政策,全面二孩生育政策以及出生性别比综合治理等提供科学依据或决策参考。

【讲座内容简介】

  文章在回顾以往对独生子女死亡和失独家庭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从基本概念、分析方法和关键研究问题等方面指出以往失独夫妇总量、结构及变动趋势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目前研究的难点,提出终身失独概率估计方法和失独育龄妇女再生育可能性等问题。文章通过人口普查和抽样调查数据检验不同研究方法的主要差别。研究结果表明以往仅考虑死亡,而不考虑育龄妇女再生育,用独生子女死亡概念近似失独妇女这一做法存在很大问题,其结果是大大高估时期存量失独妇女的总量、结构和变动趋势。由于受计划生育政策影响,中国育龄妇女二孩生育水平和生育模式发生巨大变化,将失独育龄妇女再生育看作是1->2递进生育也有可能高估失独妇女的总量。文章通过对人口普查、抽样调查数据和计算机微观人口系统仿真分析技术,估计目前和2050年前中国时期失独妇女总量超过600万的可能性不大,失独家庭达到或超过1000万的可能性也不大。

 

王广州.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