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活动预告  >   【讲座预告】泡沫溢价、泡沫防范和泡沫着陆

【讲座预告】泡沫溢价、泡沫防范和泡沫着陆

【标题】泡沫溢价、泡沫防范和泡沫着陆

【时间】20171215日(周五)14:00-15:30

【地点】北京大学理科五号楼607

【主讲人】万军民 教授

【主办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

 

【内容简介】

泡沫的生成和破灭引发家庭的投机性储蓄和财富不平等、企业的过度投资、银行的不良债权、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等社会危机,因此如何事前防范和事后处置泡沫既是当今学术届前沿课题也是各国央行和政策部门的紧急课题。本研究通过理论模型揭示了风险中立投机家通过泡沫溢价来补偿泡沫破灭风险,因此市场均衡下泡沫成长率严密高于安全资产收益率,并发现适当的不动产税和资本利得税等反投机税制可以事前防范属于金融范畴的泡沫,并事后让已生成的泡沫软着陆。本研究还通过理论模型讨论了一时点的泡沫问题,该框架中时间的无穷性和安全资产收益率不是泡沫生成的必要条件,但本研究提出的泡沫溢价和足够多的风险中立投机家是泡沫生成的必要条件,此时资本利得税可以事前防范泡沫的生成。通过对比分析清末民初同属殖民地的青岛和上海的地价后发现,在胶济铁路设计开工和开通等重大历史事件的背景下,青岛地价税和资本利得税等反投机制度有力地遏制了泡沫生成。本研究提出的理论既可解释中美日欧等的楼市泡沫问题,也可解释让牛顿巨亏的南海泡沫、郁金香泡沫和当今的比特币泡沫。美日欧的楼市泡沫经历了硬着陆,而唯有我国台湾地区的楼市泡沫成功软着陆。如何引导楼市的健康发展,以及如何应对我国大陆地区如火如荼楼市泡沫问题,本研究的理论发现和相关历史经验教训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主讲人简介】

万军民、日本福冈大学(Fukuoka University)、教授、博导

大阪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博士

大阪大学、社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国际公共政策研究院助手

福冈大学副教授、教授、曾任北京大学访问教授

研究方向:宏观金融、公共经济(泡沫、债务蓄消不良债权、等)

20个国际期刊和瑞士国家科学基金项目匿名审稿经历,2005年度大阪大学社会经济研究所第7届森口奖(7th ISER-Moriguchi Prize), 日本应用经济学会2015年度(首届)著作奖,日本学术振兴会基盘C基金项目支持(责任人),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大管理科学数据中心国家智库项目支持(责任人)

 

万军民 海报.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