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活动预告  >   【讲座预告】户籍身份与消费

【讲座预告】户籍身份与消费

【标题】户籍身份与消费

 

【时间】2018年4月13日(周五),14:00-15:30

 

【地点】北京大学理科五号楼607室

 

【主讲人】孙文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讲座简介】

 

基于CFPS(2010年、2012年、2014年)三期追踪数据,本文通过比较获得本地城市户口的流动人口和户口保持不变的流动人口,分析了户口改变对流动人口家庭消费行为的影响。为了克服个体自选择问题和遗漏变量偏误问题,本文采用倾向得分匹配与双重差分相结合的方法来构造反事实,在拟实验的环境下估计获得本地城市户口的影响。估计发现,户口对于农民工和城城流动人口的影响并不相同。对于农民工群体,短期中,获得本地城市户口显著提高了家庭收入和消费,但降低了家庭消费率。长期中,获得本地城市户口不再影响家庭消费率,但是对家庭收入和消费性支出的影响与短期一致。对于城城流动人口,无论长期还是短期,获得本地户口基本不改变家庭消费行为。本文为理解户口对消费影响提供了新证据。

 

 

 

【主讲人简介】

 

孙文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在《Health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等中英文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两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