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双周论坛  >   “中国健康养老的最新结果”讲座成功举办

“中国健康养老的最新结果”讲座成功举办

 

  2015年12月25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系列报告讲座在理科五号楼举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赵耀辉教授做了关于“中国健康养老的最新结果”的专题报告。

  首先,赵老师简要介绍了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项目(CHARLS)。CHARLS项目对中国45岁以上中老年人家庭和个人的全国代表性样本进行隔年追踪,是一个大型、长期、高质量、跨学科的追踪调查项目,对45岁以上中国居民有很好的代表性。CHARLS问卷不仅关注老年人健康、生活方式、身体功能、认知抑郁等健康信息,也广泛涉及医疗服务、教育、家户成员、收入就业、财产和社区政策等多方面生活状况,从跨学科、多维度的视角收集受访者数据。目前全世界已经有一万两千多人无偿使用该数据进行研究。

  2014年,CHARLS项目进行了生命健康历史调查,试图以回溯方式找回受访者前半生的相关信息。调查数据从住房类型、生活条件改善、人口迁移、城乡人口流动、就业历史和婚育年龄等方面反应了上世纪六十年代后中国社会的变迁过程,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中国长期缺乏全国性历史记录数据的不足。医疗卫生方面,统计结果显示很多受访者最近十年才开始接受各类医疗检查,表明中国卫生和医疗服务发展在最近十年内有很大进步。

  尽管2015年的调查结果还在处理中,赵老师也在圣诞节之际提前与我们分享了一些令人激动的结果。数据显示,虽然我国高血压和糖尿病治疗率没有很大变化,但诊断率变化很大,这很可能体现了近年来国家加强慢性病控制力度,建立基层健康档案的政策效果。在社会养老保障方面,随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不断完善,中国社会保障覆盖率明显增加。截至2015年8月,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率已超过95%。这表明CHARLS数据对未来中国宏观卫生政策具有参考意义。

  最后,赵老师强调,CHARLS项目多年追踪同一人群生活中的各方面变化,CHARLS数据可以有效用于评估中国宏观政策的变化和实施效果,随着时间的推移,其数据价值会越来越大。

                           1.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