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双周论坛  >   “不良贷款与楼市泡沫”讲座成功举办

“不良贷款与楼市泡沫”讲座成功举办

    2015年12月30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系列报告讲座在理科五号楼举办,日本福冈大学经济学部万军民教授做了关于“不良贷款宇楼市泡沫”的专题报告。万老师在资产泡沫与债务,储蓄消费和税收理论等方面做了大量原创性的研究,其专著《Consumer Casualties: Exploring the Economics of Habit, Information, and Uncertainty in Japan》于2014年由Palgrave Macmillan, New York出版。

    本次讲座中,万老师使用2007年1月至 2015年6月的银行数据,并对银行按所有制分类,对不良贷款款按风险类型划分,之后估算了预期损失率和不良贷款率。万老师发现所有指标下降至2011年, 之后开始显现上升趋势。这一显现在货币政策宽松,银行资本持续增长的情况下,极不寻常,值得关注。

    其次,万老师进一步探究了不良贷款的形成及其与房价之间的关系。用2004年12月至2015年6月的36大城市的房价租金比和泡沫检验方法,万老师发现中国楼市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中存在泡沫。他然后对1,117个银行样本和2,832个银行合并样本做面板估计,控制宏观和微观财务指标后,发现房价对不良贷款率有显著负影响;而当2011年后,走低的房价显著推高了不良贷款率。

    在此基础上,万老师将2010年在50城市实行的限购令当作准自然实验, 使用2000年4月至2015年8月的70城市月度房价和租金等10,043个样本和倍差分估计法, 发现限购城市房价每月降低了1.1%;46个月的政策期间房价下降了50.6%。 他还用限购令作为房价增长率的工具变量做估计, 发现该政策通过显著降低房价增长率从而显著提升了5种不良贷款率的增长率。从政策意义的层面,万军民指出楼市调控是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所需的微观及宏观审慎政策的重要构成。

图片1.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