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双周论坛  >   【讲座】住房自有会阻碍就业吗?——来自流动人口动态监测和CFPS数据的证据

【讲座】住房自有会阻碍就业吗?——来自流动人口动态监测和CFPS数据的证据

【讲座时间】2017年4月28日 15:00-16:30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理科五号楼607

摘要:住房和就业是影响民生的两个重要方面,本文研究了住房自有和就业之间的关系,检验住房自有阻碍就业的假说(Oswald1996)在中国的适用性,并分析其内在机制。运用流动人口动态监测2014年数据和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2010年和2014年城镇劳动者数据,克服住房自有的内生性后,发现与租房相比,拥有自有住房对流动人口就业总体具有负向影响,而对城镇劳动者的影响为正。但对不同年龄段、不同规模城市、不同流动范围的劳动者影响大小存在差异。本文发现保留工资的高低、流动性大小、自我雇佣的倾向大小等可以成为住房自有对就业影响的机制。这一研究可以为劳动力市场政策(通过合适的住房政策降低失业)、住房政策(如果住房自有不利于就业,政府可以提供廉租房或租房货币补贴)以及城市化政策(住房自有是否是城镇化和市民化的必要条件?)提供启示。

 

个人简介:宁光杰,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劳动经济学。自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powerEconomic Systems等中英文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2部,教材1部。

 

 

1.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