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双周论坛  >   【成果发布会】“生育意愿与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成果发布会

【成果发布会】“生育意愿与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成果发布会


1011日,“生育意愿与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成果发布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举办。“生育意愿与国家计划生育政策”课题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2015年资助的研究项目,旨在以数据为基础,对国家生育政策进行相关实证研究,更好地发挥中心智库“资政启民”的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的王广州研究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李建新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郭志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的顾宝昌教授、中心主任李强主任、中心各部门主任以及其他学者和媒体出席此次成果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心智库部门主任孔涛博士主持。

李强主任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为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概况、组织结构、智库发展以及中心在数据收集、数据共享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和进展。

1 李强教授致辞

王广州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发布研究成果——《我国育龄人群生育意愿及人口形势展望: 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的分析》,运用调查数据对我国育龄人群的生育意愿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分析。他指出,受新增人口队列生育意愿降低影响,中国育龄人口生育意愿持续走低。郭志刚教授作为评论人对其发言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对生育意愿进行研究的重要性并进一步解读了发言中的数据与观点,同时也提出了意见不同之处以作参考。他认为,从更长期的角度来看,中国低生育的风险将长期存在,真正影响生育率的是背后的社会环境。物质刺激或者经济刺激也不是唯一的办法,政府应通过社会公共政策减轻年轻一代的压力。

2 王广州研究员发布成果

3 郭志刚教授点评

课题组主要成员李建新教授发表了另一项研究成果《人口政策变迁与选择》,回顾了我国人口政策的历史变迁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他指出未来中国的年龄结构进入了迅速的紧张阶段,这跟计划生育紧密相关,婚配人口的出生性别比,导致严重的人口失衡。评论人顾宝昌教授在肯定了李建新教授的发言后,对人群生育意愿现状进行了阐述,并提出未来调查方向应聚焦于当代人的生育意愿与行为。

4 李建新教授发布成果

5 顾宝昌教授点评

发布会问题提问环节,与会人员对发言人及评论人针对发布会内容进行相关提问,并由四位老师做出详细解答。最后,中心主任李强教授对此次发布会做了总结并感谢到场嘉宾对中心及中心活动的支持。“生育意愿与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成果发布会圆满落幕。

6 发布会集体合影

此次成果发布会为生育意愿与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相关研究提供了借鉴,并得到财新等主流媒体的专题报道。“生育意愿与国家计划生育政策”课题组的主要成员还包括北京大学社会研究中心的任强副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的吴琼博士。更多课题成果可从中心网站上获得(http://dcms.pku.edu.cn/zkyj/index.htm)。未来,中心还将举办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发布,持续发挥中心智库“资政启民”的重要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