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双周论坛  >   【讲座】学前教育对儿童发展长期效应的比较研究

【讲座】学前教育对儿童发展长期效应的比较研究

 

426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智库举办的学前教育对儿童发展长期效应的比较研究基于全国和地方追踪数据的批判性反思讲座在北京大学理科5号楼607会议室顺利举办。讲座主讲人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李敏谊老师,中心部分同事及校内外师生30余人到场参与。讲座由中心智库部门主任孔涛博士主持。

11

图1 李敏谊老师

此次讲座是中心2018年资助课题学前教育对儿童发展长期效应的比较研究的相关研究成果报告。讲座主要围绕当代中国不同省份和地区(农村、城市地区)学前教育的普及现状,利用CFPS追踪数据深入考察学前教育对儿童早期发展(认知、非认知等)的长期效应,评估儿童接受学前教育机会的不平等程度以及学前教育对儿童发展长期效应的群体差异性。李敏谊老师同时结合了她在甘肃省国家级贫困县的追踪调查进行比较研究,深入探讨了公共政策在缓解不平等程度、促进社会阶层流动和提高儿童发展水平等方面的贡献,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政策建议。

讲座现场,李敏谊老师主要围绕学前教育的公平问题、质量问题和甘肃地区学前教育追踪数据的初步分析三个方面展开介绍。李敏谊老师依据CFPS追踪数据,从学前教育的公平问题、质量问题入手,详细分析了学前教育对儿童发展长期效应的比较研究,得出在学前教育的家庭背景差异方面,优势家庭的儿童有学前教育经历的可能性更大;在学前教育的正向效应方面,学前教育经历对儿童的认知发展水平有显著的正向预测作用,对字词得分的影响更为显著;在学前教育的交互作用方面,学前教育对弱势家庭的儿童和女孩的补偿效应更明显。此外,李敏谊老师结合甘肃地区学前教育的现状并对相关追踪数据进行了初步分析。讲座结束后,参加讲座的各位师生与李敏谊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5

图2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旨在促进学术交流,更好地发挥智库资政启民的重要作用。相关讲座视频,详见北京大学图书馆资源,讲座视频网址如下:http://162.105.138.115/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33&id=7586

 

 

 

 

TOP